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00 第一桶金

已有 1202 次阅读 2021-12-30 00: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文要记录一下我儿子第一份打工的经历,虽然只挣了区区三十加元,但对于他这样一个在蜜罐中长大的孩子而言,这份工的经历或许对于他对劳动的认识,对人与人关系的认识,甚至对他的人生之路都至关重要。从这样的角度去考量,他这三十元真的堪称可以与某首富说的一个亿的人生小目标相提并论,也就满足了称为人生第一桶金的要素。

以下是家里领导对这次打工经历的完整记录:儿子和他的朋友Ben是非常有爱心的孩子,俩人下午在外面无聊,就想着帮助邻居中的年纪大的老爷爷老奶奶家铲雪,结果俩家的爷爷奶奶都给了10元钱。后来发现他们的朋友家(2个女孩子家)的车道上有太多的冰,朋友们没在家,他们就开始清理冰,俩个小家伙干得胳膊都发酸了,朋友的妈妈出来给每个小朋友20元,他们说太多了,那位阿姨说冰很难清理,而且快过圣诞节了……今天朋友家的车道没清完,俩个孩子累了,说明天再接着去清理,然后这20元等明天清完全部的冰才能花[偷笑]帮他记录一下第一次打工💪很让他兴奋,意外赚了钱,本来是想着邻居间互相帮助的,感恩所有的邻居都这么nice,是孩子们言传身教的好榜样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起于孩子们的善意,但不会止于邻居们的善意回馈,这就像电路里的反馈放大,爱会在孩子们心中扎根,爱也会满溢在这个社区一角,温暖萨屯这个寒冷之地。第二天又有些飘雪,我告诫儿子再去铲雪不可再收钱。教育孩子心中有爱,不贪外财,这就有了在这个世界安生立命的根本。中国人讲德,重点是仁义礼智信,关爱他人的仁列在第一位是有道理的。不过善良可以但凡事有度,善良不是懦弱,善良不代表糊涂,否则就有成为东郭先生的危险,引狼入室。我的人生哲学是,你敬我一尺我回一丈,我不介意先敬人一尺,而且坚信施比受好,但绝对不会没有原则底线。

其实小朋友在这第一桶金之前,已经靠自己的艺术范从他妈妈的单位挣了两百美元外加从我这个加拿大国家同步辐射中心挣了三十加元。但这一次是爱心驱使下靠自己力气挣得的,意义自然不同以往。而我从三月份因第一个电化学原位纳米成像实验的成功,开始重新以母语记录生活中的所思所想,并命名为拾光集,到接近岁末,因假期前成功实现原位观察电池单个颗粒热分解而获得爆发力,三天写了六篇小作文,完成了拾光集的第一百篇,儿子这第一桶金非常重要。

2021-12-29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18737.html

上一篇:99 压力
下一篇:101 同学少年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