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94 梵高与有用功

已有 37 次阅读 2024-7-15 06: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下午,在拉萨尔一个美丽的公园,哈尔滨美术学院的田教授给我深入浅出的科普了东西方艺术史,以及艺术和技法之间的关系。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即使我在美术上既愚且钝,听完田老师这番话我还是有所领悟,遂有此文。

小朋友从三月份开始师从田教授继续他在萨屯已经坚持了五年的绘画学习,孩子这三个月进步非常大。今天是第一次有机会当面向田教授致谢。然后我们就离开了他们写生的地方开始在公园散步。转了一大圈回来发现这个班今天就他一个学生,索性坐下来跟田老师侃大山。今天拉萨尔非常闷热,好在公园里树木茂密所以凉爽许多。写生在一个大凉亭里,面对一大片绿色的坡地,坡地之上又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草地间缀各种不知名的野花,芳草茵茵是名副其实了。如果我的拙文不足以让您感觉到公园的美,那么想想电影音乐之声的剧照,这里除了雪山,其他都齐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听田教授讲东西方美术的区别,起源,艺术以及技法的关系,真是美的享受。田老师讲了很多梵高的趣事,虽然看过几次梵高画展,也浏览过梵高的多难的艺术生涯,不过今天才知道梵高在世时是多么的不合时宜。田老师说梵高在油画上的技法实际上是很早之前就在铜版画上使用的。这点我很有同感,科学技术上创新一个方法就是借用,比如很早之前我就认为金属可充电电池的充电需要借鉴电镀的理论与实践。虽然自己从来没有实践,但浏览文献已经发现有些相似报道了。田老师也用提重物走平道与走坡道的区别来阐述创新不仅是重复也需要自我突破的提升,这才是有用功。梵高的画从被拒绝到为世人追捧的经历也是充满哲理。他的所有作品在他活着的时候都被认为是垃圾,因为没人能懂,所谓曲高和寡。过世以后人们其实还是无法理解梵高的画,他的“星空”,“酒馆”,以及“稻田”,一切一切的巨作都被人们嗤之以鼻。好在一个出版商意识到梵高和他弟弟之间的几百封书信应该是解锁梵高大作的密码。果然书信集的出版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也由此让一个伟大的天才在他过世后为人们所知,所爱。

梵高是不幸的,他在世备受冷落。梵高是幸运的,因为那个出版商的有用功让他的艺术成就为世世代代高山仰止。听完田老师的讲解我也领悟翻译的神奇:梵即玄,开一代先河的大师必然是“梵高”非凡高!一字之差高下立判,这也是有用功。

2024-07-14 于拉萨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442257.html

上一篇:老人与海
收藏 IP: 70.50.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