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85 我的第一堂哲学课 精选

已有 4383 次阅读 2023-12-6 03: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到这个题目各位不要误解,我指的是我在加拿大刚刚听完的第一堂哲学课程。实际上也不能算百分百哲学课,这是我偶遇的一位加拿大教授开设的“政策制定”研究生课程的一部分,政策制定的智慧。这堂课总共三个小时,课程的前半段是由一个哲学教授讲智慧哲学。对我这个半工半理之人,妥妥的一堂实实在在的哲学课。

    决定上这堂课源自一周前在教育学院大厅跟一年前偶遇的沃克教授的又一次偶遇(见博客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64410.html)。当听说他今天课堂上要讲哲学,而且是智慧哲学,我的好奇心上来了,就问是否欢迎旁听。他一口答应,还告诉我哲学部分是由一位大牛来讲。上周三沃克就发来了一百页的讲义,不夸张,哲学大牛卡克教授1995年的一篇哲学论文“智慧的近似解”加上沃克的讲义,足足一百页。英语的哲学论文我是第一次读,所以至少读了两遍,还得不断地借助字典。讲义也通读了一遍。读下来之后有很多心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扪心自问“我是否有智慧”以及“智慧究竟是什么?”上完这三个小时的课我认识到能这样问而且知道智慧的难以琢磨,这也是一种智慧。这堂课一共十个学生,除了两三个加拿大人,其他非亚拉都有代表,宗教信仰上也是妥妥的五湖四海。我去的时候只有卡克教授和一个学生。沃克教授早已经官宣了我这个旁听生,所以卡克和我的对话是从哈尔滨的冰球说起的。这种以人为本的交流方式在开始上课时再次得以彰显。沃克让我简单介绍自己后就是卡克的一小时“智慧哲学”。教授从自己跟每个学生的渊源谈起,在这样自然的破冰之旅后,卡克开始讲智慧。智慧究竟在卡克心中是什么?除了引经据典,我把几个印象深刻的片段记录如下。一是卡克播放一首“ordinary miracles”歌曲优美,内容发人深思不说,老先生使用的饭包型小音箱妥妥体现了老先生对生活的热爱;二是老先生拿了两本泛黄的老书,选读了两三首诗,当时诗歌是触动了我的,现在已经记不得究竟是触动了哪根心弦。这种情况已经见怪不怪了,毕竟我当年在西安大略大学读博士的时候半梦半醒是常态。不过话说回来,从哲学角度讲,这种不甚了了的状态有时候实际正是创新大张旗鼓的时候。有多少时候我们的自以为是的自信会蒙蔽我们的双眼,而清醒的“我不懂”才是那双看清纷扰的的慧眼。这也可能解释为什么我的所有真正有影响的工作都是在转型期获得的,知道自己的弱点也是一种重要的智慧。卡克教授的充满人情味的智慧讲座以中文字,智慧两字的意义为结尾。接下来的第一个互动是让学生讲一讲各自对智慧的解读,我分享了我的人生哲学“吃亏就是占便宜”,学生们也分享了许多。课堂的后半部分是从哲学入政策制定这样更技术的环节。第一部分还是让学生开始,短暂令人焦心的寂静后,一个加纳学生的问题“政策制定究竟是以事实和数据为王,还是以智慧为主导”打破沉默,接着被另一个学生的呼应“数据及事实的收集是否也应有智慧”完美的引发了全员的热情参与。这种开放式课程讨论真的很有智慧。


    沃克最后对其讲义的要点进行了提纲挈领的总结。我印象最深刻的的是他以过安检行李检查为例说明了一个好的政策的制定的几大要素,这实际上对于如何准备一个好报告也是大有裨益。沃克还送我一本“加拿大教育工作实例示范”,说今天的课程就是其中的一种模式。我的第一堂哲学课就这样结束了。我跟沃克教授的故事还将继续,而这一次又将有跟卡克教授的交集加入。不断有新的支流汇入,这样我们的生命之河才能更有智慧。

2023-12-05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412617.html

上一篇:184 打铁
下一篇:拾光集
收藏 IP: 128.233.24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