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93 平凡的世界 精选

已有 385 次阅读 2024-7-5 17: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平凡的世界

七月第一周既是加拿大国庆日也是美国独立日,住在温莎在美国打工的我也就有了一周欢庆两次国庆节的机会。除了在温莎周边逛逛,周三还有了一次说走就走的出国游:开车去了河对岸的美国,对底特律有个一次六十小时的深度游,吃喝玩乐之余,也有许多感慨遂有此文。

说来奇怪,尽管底特律有那么多标签,往昔的辉煌,曾经的衰败,今日的努力涅槃重生,身处底特律的我,构思作文的时候想到的竟是万里之外的黄土高坡上的故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个念头,如果一定要有那么几个理由。第一位的或许是在底特律的我,想到自己的奋斗,这个奋斗的起点或许就是高中时代听的小说连播“平凡的世界”,时间过于久远细节已经模糊,不过大流行期间写唯一的一次基金申请时确实又一次在聆听平凡的世界中汲取力量,才得到以业余选手的资格(兼职教授)在专业赛道(跟职业教授竞争)拿到了良好的成绩。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奋斗了这么久,虽然我还是平凡依旧,但回首往事所留遗憾不多。游走在底特律这个曾经的工业之都,在二十世纪初叶的世界楼王里感受百年之前的辉宏,今天的底特律着实是重新进入了平凡的世界。底特律有一个闻名于世的八里路,那是一个大底特律的贫富分界线,出市区到八里路都是贫民区。这个区域到底有多穷多乱,我也是耳闻多于亲历,唯有两次开车误入的经历,路况以及街区状况确实是我在美加所见最差的。就是这样的所在,照样有人能够挣脱命运的枷锁,脱颖而出。我知道两个例子,一个是从八里路走出来的美国白人歌手,他的奋斗历程被电影“八里路”广为流传。另一个是美国上任政府住建部长,一个从底特律成长起来的穷小子。就像平凡的世界里说的:“人总要有个觉醒期,觉醒的越早越好”。部长的觉醒是在他小学毕业前,他那个当佣人的黑人单亲妈妈,在雇主家里知道到富人惊人的阅读量后发生的。所以奋斗不分国界,好书对人的影响也是如此。

温莎与底特律仅一江之隔,底特律这一侧临江有两组雕塑非常有意思:其一是一组面向加拿大这侧的名为“自由“的雕像,纪念的是美国废奴之前黑人奴隶奔向自由的一段历史。而另一个雕像则是背对加拿大,面向美国的卡迪拉克,这可是底特律的开埠者,堪称底特律之父。这两组雕塑的位置正处在底特律温莎的两条交通要道之间:一侧紧邻过江隧道,一侧离横跨南北的大使桥也不远。站在卡迪拉克雕像之下,仰望江边的GM总部大厦,虽然”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但卡迪拉克之名却是凭着GM,继续在平凡的世界奔驰。

2024-07-04 于拉萨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441083.html

上一篇:191 记2023十件小事
下一篇:192拥抱未来_通用技术中心一日游
收藏 IP: 142.114.98.*| 热度|

2 杨正瓴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5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