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培养了3名诺奖得主的中学“老师”:补充资料 精选

已有 9138 次阅读 2013-1-28 13: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培养, 中学, 老师, 诺奖, 补充

本博主121日的博文《一名美国中学 “老师”培养了3名诺奖得主》,对正在苦苦寻求诺贝尔科学奖零的突破的国人有一定启迪作用,所以发表后颇受欢迎,在科学网得到80多人的推荐,点击数过万,光明网等网站也有转载。

关于沃尔芙(Sophie Wolfe)“老师”的故事,我第一次是在诺奖得主詹姆斯·沃森(James D. Watson)与人合写的科普书籍“DNA: The Secret of Life”(2003年版)中看到,此书中文版《DNA:生命的秘密》也已于2011年出版。

该书在介绍诺奖得主科恩伯格和伯格对DNA研究的贡献时,写道:

其实伯格和科恩伯格的渊源甚早,他们都出生于纽约的布鲁克林区,也都参加过由沃尔芙老师指导的高中科学社团。伯格曾经回忆说:“她让科学变得有趣,也让我们分享新想法。”其实这种说法太委婉,沃尔芙在林肯高中指导的社团出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分别是科恩伯格(1959)、伯格(1980)和卡利(1985),他们都曾公开推崇她对自己的影响。

 

出生于1926年的伯格是该校3位诺奖得主中相对年龄最小的。有关沃尔芙的资料,网上能查到最多的是伯格的回忆文章或他与记者的访谈记录,其中一部分发表在诺贝尔奖的官方网站上,很容易查到,例如: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chemistry/laureates/1980/berg-autobio.html

 

纽约市教育局为了表彰沃尔芙女士在培养人才方面的杰出贡献,将该校的一栋科学大楼命名为沃尔芙楼,而将其3个楼层分别用上述3位诺奖得主的名字命名。据伯格的回忆录,沃尔芙参加了命名仪式,纽约市长教育秘书(局长)也参加了命名仪式。(They had this huge assembly; all the students were gathered in this large auditorium, and the mayor and the secretary for education, or whatever it was, for the City of New York came. And there was little, old, wiry, Sophie Wolf, who was pretty far out of it most of the time, but she just lapped up the accolades.)

沃尔芙当时已退休,居住在佛罗里达。估计现在已过世(如还在世,应该已超过100岁了)。


据伯格的回忆录,纽约时报的教育记者曾发表关于沃尔芙女士培养了3名诺奖得主的长篇报道。一位高中“老师”能被3位诺奖得主称为起关键作用的人物,这实在是太不寻常了。通常能发挥如此关键作用的人物应当是大学教授啊。(The education report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wrote a very long article, because it was unusual for anybody to identify a high school figure as being such a key person. Usually, people identify a university professor who played a key role in moving them along.)

但我在网上未能查到纽约时报的原文,估计是时间太早,直接在网上可能查不到。


在美国的博友董明查到了《The Road to Stockholm: Nobel Prizes, Science, and Scientists》一书,其第121 页中也简单提到了 沃尔芙,说伯格得奖后,纽约时报写了报道, 那就是说报导文章应该是发表在 1980 年。

董明进一步发掘出发表于纽约时报 1980/10/28的一篇相关文章, 题目是 About Education。董明花了4 美元买下并转发给我。

该文章的标题:关于教育 不寻常的老师会经常被人回忆起

此文前两段都是直接相关的,翻译如下:

当斯坦福大学的保罗·伯格博士本月初接受诺贝尔化学奖时,他回忆起沃尔芙女士,沃尔芙在1940年代在布鲁克林亚伯拉罕·林肯高中负责管理实验室库房,并主持一个课外科学俱乐部。

伯格博士说,正是沃尔芙女士激发了他献身科学研究的热情。此前很长时间,他只对体育感兴趣。伯格说,“她用奇妙的的方式来激发兴趣。她会向我们提出问题,这些问题促使我们重新考虑我们原来对许多事情的假定。”

此文前两段是最重要的,由此而引出全文。随后,作者又补充了很多其他事例说明优秀老师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为以沃尔芙为代表的老师唱赞歌。

有的诺奖得主在得奖后连重要的合作者的名字都不提,甚至引发争议,沃尔芙女士能得到三位诺奖得主一致的赞誉,也该心满意足了。


纽约时报上另一篇提到沃尔芙的文章发表于1980/10/15, 题目: Sketches of Nobel Laureates in Physics and Chemistry; Frederick Sanger, Walter Gilbert, Val L. Fitch, Paul Berg, James W. Cronin。董明估计该文涉及沃尔芙的内容可能更少。

总之,沃尔芙的故事是真实可信的更多的细节并不是那么重要。当然如果能进一步发掘,那些细节可能是更生动有趣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57258.html

上一篇:毕业生得诺奖最多的高中:尽在纽约?!
下一篇:关于禽流感:纽约时报的标题就错了
收藏 IP: 59.175.177.*| 热度|

18 许培扬 刘淼 强涛 吕喆 李璐 曹聪 冯利霞 王春艳 刘全慧 夏伟梁 李伟钢 马兆武 盛晓华 曹裕波 吉宗祥 sz1961sy yunmu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