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艾滋病与医务工作者

已有 8313 次阅读 2011-12-6 14:40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艾滋病, 医务工作者

再版前言:这篇科普短文于14年前发表在《健康报》(1997125日第四版)上。在今天看来,其内容并未过时;尽管已过了整整14年,其中的细节似也没有需要修正的地方。有趣的是,虽然这只是一篇科普短文,但国内相关专业论文将此文列为参考文献的却有数十篇,是本人的科普文章中被专业论文正式引用次数最多的一篇。一篇数百字的科普文章能有这样的奇遇,足以令一个业余科普作者感到欣慰。特全文转载于此,以作纪念。

     两年前在美国新泽西州进行的一项全州范围的广泛调查表明,在接触艾滋病人或HIV(人免疫缺陷病毒)阳性样品的医务工作者中,因担心职业性感染而考虑改行的占25%;有45%的有关工作者表示,如果事先知道要接触HIV阳性样品,他们将不选择这个工作领域;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因他们所从事的职业的“危险性”而表示担忧甚至感到恐惧的高达85%

      对艾滋病的职业性传染,既不应谈虎色变、草木皆兵,也不可高枕无忧、放松警惕。HIV主要经性接触、共用注射针头、输血等途径传播,但在首例艾滋病于1981年被发现后不久,于1983年即有人报告了首例与职业有关的HIV感染,说明有必要进行针对艾滋病的职业防护。美国在1981-1993年共发生艾滋病30多万例(死亡20万人),其中有6%为医务工作者,而美国人口中医务工作者所占的比例远远小于6%。在受感染的医务工作者中,护士占63%,医师占14%,化验人员占10%,输血工作人员占8%,说明护士受感染的危险最大,其他人员也不能麻痹大意。为保护医务人员,美国有关部门已制定了严格的职业预防规范,包括:凡接触任何病人的血液或其他体液的人,必须戴防护手套;对所有可能受HIV污染的物品必须严格消毒或销毁。已有资料显示,在因职业引起感染的途径中,主要危险是针刺损伤,占80%;而通过粘膜或非完整皮肤接触的危险共占10%,而且这后一种危险还可借助于手套、隔离衣(必要时还要戴眼罩和口罩)来预防。对针刺损伤虽不能用戴手套等方法预防,但若能严格遵守有关部门推荐的预防措施和操作步骤,半数以上的针刺损伤是可以避免的。有关专家还强调要对医务工作者进行预防HIV感染的职业培训,改变旧的习惯和操作方法,同时要进一步改善工作条件。在有关实验室应尽量采用机械化操作以减少对HIV的职业性接触。

      有关专家认为,总的来讲医务工作者受HIV感染的危险性是很小的,因为HIV在外环境中存活的能力不强,常规的物理和化学消毒方法很容易杀死该病毒。只要严格遵守有关职业预防规范,医务工作者与艾滋病人的常规接触不会导致HIV感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15531.html

上一篇:流感疫苗开发的创新
下一篇:吃狗肉会感染狂犬病吗?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2 许培扬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