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吃狗肉会感染狂犬病吗?

已有 37462 次阅读 2011-12-7 11:5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狗肉

俗话说,“寒冬至,狗肉肥”,现在正是全国各地(特别是南方)吃狗肉盛行的时节。已知狗是人狂犬病最主要的来源,因此很多人都会担心:吃狗肉会感染狂犬病吗?

市场上狗肉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有多大?

  中国狂犬病死亡人数多年在全球居第二位,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是狂犬病的疫区,而且目前狗的跨地区流动运输很普遍。但中国多年来对庞大的狗肉市场并无检疫要求,农业部“犬产地检疫规程”是今年10月才刚刚发布,其落实尚需时日。所以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狗肉大都是私人屠宰、未经检疫,其安全状况堪虞。

  据媒体调查,国内狗肉市场的主体是未接种疫苗的土狗和野狗,甚至包括已经发病的疯狗。据我们单位在广西等地的调查,狗肉市场中检出狂犬病毒的比例可能高达4%,通常显著高于当地狗群中的相应比例。所以目前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吃狗肉特别是相关的宰杀、加工活动是存在一定的感染狂犬病风险的。    

单纯吃狗肉感染狂犬病的风险实际上很小

  首先看看世界卫生组织(WHO)网站(20119月更新)上最权威的说明:

  “狂犬病也可通过感染性物质(通常为唾液)直接接触人体粘膜或新近皮肤破损处传染。” “摄入已感染狂犬病的动物的生肉(raw meat)或其他组织不是人类狂犬病的一个感染源。”

  这也就是说,吃受感染的狗肉,因“直接接触人体粘膜”(如口腔粘膜),在理论上有受感染的可能,但吃狗肉后实际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极小;哪怕是吃生的(raw)已感染的狗肉,造成的有确切证据的人狂犬病病例也几乎不存在。

  国内曾有不少媒体甚至专业杂志报导过在吃狗肉后发生狂犬病的病例,但报告这些病例的人不是专业人士,往往未将吃狗肉与加工狗肉的人和事分开考察,或没有相应的实验室检测证据,所以所述病例的科学性和可信度不高,仅有有限的参考价值。

屠宰、加工阶段存在较大风险

  狗肉只有经过屠宰、加工等程序才能到达餐桌。狗肉只要烹熟煮透,是不会传播狂犬病的。吃狗肉本身几乎没有风险,风险主要存于其准备过程之中。

  20093月,国际著名专业杂志《PLoS Medicine(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医学分册)》曾发表英国和越南的狂犬病专家共同撰写的论文,报告发生在越南的2个经实验室确认的狂犬病病例:2名患者在屠宰、加工和食用犬(猫)后因狂犬病而死亡。作者的结论是:这2名患者的死都与杀狗(猫)有关,而与吃狗肉无关(所有与死者同时食用该狗肉的人均未发病)。该文还对国际上相关专业文献进行了检索:曾报导若干由于处理动物尸体而患狂犬病的病例,而单纯因食用狗肉而导致狂犬病的确切病例几乎没有。作者的结论是:只有犬()类屠宰才是传播狂犬病毒的风险因素。

  越南的国家狂犬病预防和控制方案规定:犬类屠宰场工人和专门加工狗肉人员应当常规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

屠宰和加工阶段如何防范感染风险

  狂犬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在屠宰、加工狗时可能涉及暴烈的动作,容易产生未觉察的伤口;特别是在干燥的冬季,人的皮肤容易产生未觉察的裂口,都可能造成感染。所以专职宰狗的人员和狗肉餐馆的厨师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如穿工作服、戴眼镜和乳胶手套;一旦被划伤割伤,要立即按狂犬病暴露进行处置。最好能提前预防性接种狂犬病疫苗。

  市民如自己加工狗肉,在对狗的健康状况没有十足把握时,也应参照上述原则,做好个人防护。还应注意将生肉与熟肉分开,接触过生肉的器具要进行消毒处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15820.html

上一篇:艾滋病与医务工作者
下一篇:人造禽流感病毒很可怕吗?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3 朱志敏 yanjiaoshouhao kexuewang0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