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3) 精选

已有 5059 次阅读 2022-8-15 15:42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呼吸道合胞病毒预防制剂曙光在前: 

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百舸争流

前言:

  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将近3年,也是世界疫苗行业突飞猛进、疫苗研发技术日新月异、硕果累累的3年。疫苗制备的多种技术途径都得到深度开发,若干种新兴的技术途径如mRNA疫苗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在多种传染病以及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防治领域都在不断开花结果。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是一种历史悠久、危害极大的传染病,其疫苗的研发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 但最初开发的疫苗反而会引发疫苗相关性呼吸道疾病(VAERD,Vaccine-associated enhanced respiratory diseases,即未接触过RSV的儿童在接种了疫苗后,如果再接触到该病毒反而会发生更严重的RSV疾病。诸如此类的问题导致针对RSV的疫苗一直未能上市。乘新冠病毒疫苗大跃进的东风,已赚得盆满钵满的疫苗巨头如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和葛兰素史克(GSK)等目前都在RSV的疫苗开发上快马加鞭,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RSV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研究领域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研究人员(约50人)近期联名在国际著名专业杂志《Lancet Infect Dis》上发表综述论文,介绍相关最新研究进展(见参考文献),本博客将分数次介绍此综述的主要内容。

目录:

摘要

. 前言

. 方法

. 教训(Lessons learned)

. 活的减毒疫苗(liveattenuated vaccines,LAVs )

. 嵌合疫苗(Chimeric )

. 亚单位疫苗(Subunit)

. 基于颗粒的疫苗(Particle-based )

. 核酸疫苗(Nucleic acid)

. 重组载体疫苗(Recombinant vectors)

. 单克隆抗体(MAbs)

十一. 讨论 


1: RSV(呼吸道合胞病毒)疾病负担的关键事实和数据

image.png image.png

 

Figure 1Paediatric RSV disease burden key facts and figures

(A) RSV对全球肺炎的贡献:

  全球约三分之一(31%)的肺炎是由RSV引起的。

   RSV每年在全球引起3,300万例急性呼吸道感染,其中310万人住院、11.82万人死亡。

(B) 与RSV相关的死亡:

  全球99%以上的RSV引起的儿童死亡负担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LMICs

   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可能是死亡率负担分不公平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这些儿童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24%)能获得重症护理。

   至少有一半50%-80%)的负担被忽略,这些死亡发生在医院之外。近期医院外负担的特点是,与医院死亡率的负担不同,它对全球疫苗发展有影响:死于医院的儿童的年龄更小,在医院内死亡婴儿的平均年龄是2.4个月,在医院外死亡婴儿的平均年龄只有1.5个月。

   危险因素与贫困有关,而潜在的医疗条件无关

(C) 总费用: 

  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与RSV直接相关的费用估计31.3亿美元 (95% CI 2·27–5·13),还有额外8·7%的直接非医疗费用36·7%间接费用。

(D) 成本效益和潜在效益可用下列数据来估算。

  孕产妇疫苗每年平均可避免3,000 (95% CI 1,000–11,000)死亡,可节约的残疾调整生命年DALYsdisability adjusted life-years.98,000单克隆抗体mAbs)每年平均可避免5,000(95% CI 1,000–15,000)死亡,可节约的残疾调整生命年DALYs137,000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Natalie I Mazur, et al.,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prevention within reach: the vaccine and monoclonal antibody landscape, Lancet Infect Dis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8, 2022, DOI: https://doi.org/10.1016/S1473-3099(22)00291-2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2)00291-2/fulltext.

相关博文:

image.png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1) 2022-08-12

image.png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2) 2022-08-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51276.html

上一篇: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2)
下一篇: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4)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