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1) 精选

已有 5037 次阅读 2022-8-12 09:44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呼吸道合胞病毒预防制剂曙光在前: 

疫苗和单克隆百舸争流

前言:

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将近3年,也是世界疫苗行业突飞猛进、疫苗研发技术日新月异、硕果累累的3年。疫苗制备的多种技术途径都得到深度开发,若干种新兴的技术途径如mRNA疫苗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在多种传染病以及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防治领域都在不断开花结果。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是一种历史悠久、危害极大的传染病,其疫苗的研发已经有十年的历史 最初开发的疫苗反而会引发疫苗相关性呼吸道疾病(VAERD,Vaccine-associated enhanced respiratory diseases,即未接触过RSV的儿童在接种了疫苗后,如果再接触到该病毒反而会发生更严重的RSV疾病。诸如此类的问题导致针对RSV的疫苗一直未能上市。乘新冠病毒疫苗大跃进的东风,已赚得盆钵满的疫苗巨头如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葛兰素史克(GSK)等目前都在RSV的疫苗开发上快马加鞭,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大突破。

RSV疫苗和单克隆抗体研究领域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研究人员(约50人)近期联名在国际著名专业杂志《Lancet Infect Dis》上发表综述论文,介绍相关最新研究进展(见参考文献),本博客将分数次介绍此综述的主要内容。

  目录:

摘要

一. 前言

二. 方法

三. 教训(Lessons learned)

四. 活的减毒疫苗(liveattenuated vaccinesLAVs )

五. 嵌合疫苗(Chimeric )

六. 亚单位疫苗(Subunit)

七. 基于颗粒的疫苗(Particle-based )

八. 核酸疫苗(Nucleic acid)

九. 重组载体疫苗(Recombinant vectors)

十. 单克隆抗体(MAbs)

十一. 讨论 

摘要

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婴儿死亡的第二大常见原因,也是60岁以上老年人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研制RSV疫苗或免疫预防制剂的努力仍然高度活跃。33种RSV预防候选产品正在临床开发中,6种不同的疫苗制备方法:重组载体疫苗、亚单位疫苗、颗粒疫苗、减毒活疫苗、嵌合疫苗和核酸疫苗;另外还有若干种单克隆抗体其中有9候选药物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由于已了解强力中和抗体所针对的抗原表位epitopes导致从单纯依赖于经验转向合理和基于结构的疫苗和单克隆抗体设计。

用于所有婴儿的半衰期延长单克隆抗体在高收入国家可能2022年8月后的1年内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正在为年龄大于6个月的较大婴儿研制RSV减毒活疫苗保护婴儿用于孕妇的亚单位疫苗试验处于后期阶段,正在采用载体、亚单位和核酸途径开发用于老年人的疫苗。下一步迫切需要采取的步骤包括确保全球范围使RSV疫苗容易获得负担得起。综述述了正在进行临床开发RSV疫苗和单克隆抗体,重点是不同的目标人群、抗原和临床试验结果。 

关键信息Key messages

•对中和作用敏感RSV表位已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使疫苗和单克隆抗体设计从基于经验转向基于病毒结构

•到2023年,可用于所有婴儿预防的半衰期延长的RSV单克隆抗体将有望进入市场,并可能随后批准一种保护所有婴儿的孕产妇接种疫苗

对于儿童死亡率负担最高的资源贫地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没有可用的疫苗或单克隆抗体

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亚单位疫苗、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处于临床试验的后期阶段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Natalie I Mazur, et al.,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prevention within reach: the vaccine and monoclonal antibody landscape, Lancet Infect Dis,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8, 2022, DOI: https://doi.org/10.1016/S1473-3099(22)00291-2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2)00291-2/full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50903.html

上一篇:迎接2022年世界狂犬病日
下一篇: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单抗最新研究进展(2)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