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翁张劲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s1970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博文

萋萋盐井桥 精选

已有 5765 次阅读 2022-7-15 11:41 |个人分类:黔省文脉|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萋萋盐井桥

——徐霞客黔游寻迹

IMG_20220309_152330.jpg

   仲春二月时节,繁花似锦,油菜花已开满陌上,余走出笼闭的山居,三山结伴出游。“三山”者,因余号溪山,挚友小力号南山、友生庭来号半山,三人性情相投,又皆好谈《红楼梦》,故常同行同止,品茗对谈。

   次日约好碰面后,余坐小力的尼桑小红车,庭来独驾白色奥迪,驱车任意而行,先到平坝,樱花含苞,遂往马铃。一路上,便和小力聊天,便赏春景。但见车窗外,只是树茂山绿,黄黄的油菜花,洗净一冬的浊气,菜香飘鼻,闻之若禅悟,我很抽了几下鼻孔,把春天吸得满满的。我们随意而行,本来想找我上次吃冷水鱼的那家店,却误入另一家冷水鱼,便将就坐下,选一课眺望外面的包房,品茶吃饭。鱼饭皆可口,饭后。余等三人便沿着田埂随意行走,见前方宽阔平坦,有一大花棚,便想去看看。到近前,门是关的,我想起上次来过这里,还买了葡萄,便告诉南山和半山,前面有一溪水,还有徐霞客走过的一个古桥。

吾等三人再往前走数百步,仿佛平原旷野,阡陌连天,芳草弥漫,古木参天。果见一溪蜿蜒而流淌,远处山峦层叠,望之心旌荡漾,已飘然欲仙;脚下蔓草,青翠欲滴,不禁吟起一首花间词:“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及到溪边,水净石透,水上一石拱桥伫立,桥上多被萋草所覆,显露出的坚韧的石头,尽显沧桑。桥旁有霞客塑像和石碑。近前细看。这桥名是盐井桥,是明清两代运盐巴的桥,迄今近四百年了。览《徐霞客游记》,盖霞客当年黔游,是从广西进入贵州,先独山,后都匀,到贵阳,再沿着今天的花溪大道,过笔架山,至青崖,长顺白云寺等地。明崇祯戊寅(十一年)四月十五日徐霞客从崖(今青岩古镇)出南门,往西而行,进入马铃寨。其《黔游日记》云:“又西向行二里,为水车壩......壩乃自然石滩横截,涧水飞突其上,而上流又有巨木桥架溪南北,其溪乃西自广顺来。”由此可知,霞客当年所过之“盐井桥”乃一“巨木桥”,吾等所见的石拱桥乃于乾隆二十六年改建,位置就是当年霞客说过“木桥”。看溪水依然如故,我们所见宽阔的平野,想即是所谓的“水车壩”了。

IMG_20220309_125142_edit_110763900370077.jpg

走到桥上,萋萋杂草丛生,中间的石板路径依然很光滑,那是几百年的人间足迹所踏出的光泽啊!茂草虽然滋长蔓延,桥身却屹立水上。从桥上下来,从溪岸边遥望石拱桥,但见桥弯如新月,映入水中,在漫长的岁月中,俯视着这水光流影和人世的沧桑。“人歌人哭水声中,鸟去鸟来山色里”。吾等三人徘徊桥上溪下,看水流草凄,叹惋不止,嘘嘘时光的流逝。

探险家徐霞客当年经过黔中,经过了好几座桥,有“石梁”的太子桥(即今太慈桥,改名后历史文化都丢了。),还有“九拱巨石梁”的华仡佬桥(今花溪大桥,花溪原名就是花仡佬。),这些桥至今都被改造而更显宏伟,然而小小的盐井桥却似乎被遗忘在这篇旷野中了。我不禁感喟着石拱桥的荒凉,杂草蔓延,无人清理,桥身三百年来也未有修缮,只有无言的石拱桥伫立在那里,一年年,看着冷冷溪水清月。想起姜夔词的“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正此谓乎?余遂感而赋《马铃盐井桥怀古》一首。

 

草没石拱,糜糜行迈尘。弯弯一映月,漫漫百春。 流水白云绕,青山黄葉湮。 奇人徐霞客,延伫望山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7716-1347345.html

上一篇:《渔樵闲话兴废事》简介
下一篇:胡河清自杀的隐秘原因
收藏 IP: 111.121.100.*| 热度|

11 郭战胜 刘钢 郑永军 姚小鸥 晏成和 郑强 史晓雷 王安良 刘炜 张晓良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