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疫情加速了预印本发展,研究者发预印本的动机、忧虑以及期许是什么?

已有 2784 次阅读 2022-6-13 13:00 |个人分类:期刊数据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疫情加速了预印本的发展

导读

近年来,预印本(Preprint)在学术交流体系中地位和作用的不断提升,尤其是疫情期间得到了快速传播,因为它有助于学术交流的快速传播,这引起了传统学术出版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使用预印本,但也有许多学术界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预印本是指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成果还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而出于和同行交流目的,自愿的先在学术会议上或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科研论文、科技报告等文章。

预印本能保证学术成果的安全性吗?我们如何才能运用好预印本来加速学术研究的传播呢?

本文探讨了作者选择发表预印本的内部动机和潜在忧虑,并对预印本的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分析。

Yulia | 翻译

HB | 校对

李晓韦| 责编

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时代,纸质期刊的复杂刊发流程以及见刊时间,是研究者们一直较为诟病的地方,科研学者也常因投稿过程中的“重重关卡”,失去了科研成果变现的黄金转化期。因此,预印本平台应运而生。

近日,知名预印本组织ASAPbio.org发表一篇文章剖析预印本的利弊。由于预印本的预先性,是一种能够加速学术交流的有效工具,让作者能在正式向期刊投稿之前就预先分享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或已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

对此也有很多学者提出疑虑: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学术成果不被窃取?如何才能在加速学术交流的同时,保护自身的权利?

新冠疫情大大加速了预印本的发展,这主要源于科研工作者对信息快速传播的需求

对此,科学家们做了一项研究,分析了采取预印本形式发表文章的作者的动机、潜在的担忧以及在发表预印本时希望得到的反馈类型,致力于了解如何能够更好地支持预印本的共享,以及这种做法可能带来的忧虑。

这项调查也是与ICOR(Incentivizing Collaborative and Open Research)合作的 “Preprints in Progress”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收集有关预印本的普遍性的证据,以及研究人员对预印本的使用体验。

在收集到的54份答复中,大多数作者(43人)表示曾经参与过预印本的撰写,却只有少数作者(7人)表示他们曾发表过报告早期研究工作的预印本,这表明对预印本的使用仍然比较少见。

01

研究者为何选择预印本?

那么,为什么有部分作者选择采用了预印本呢?对此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内容。

  • 作者采取预印本发表的动机

研究表明,作者发表预印本的主要动机是为了在研究界获得反馈,其次是能够在申请研究经费或相关工作中引用该预印本,以及对开放科学实践的支持(其他动机详见下图1)。

图1:发表报告早期/初步工作的预印本的动机

  • 对潜在合作机会的兴趣

当被问及对哪种预印本的反馈类型感兴趣时,较多作者表示,首先最希望获得与同领域组织/群体合作的机会;其次是收获有助自己展开下一步研究的建设性意见、对文章方法论的深入评价,以及研究成果否在该领域有重要意义。最后,较少作者表现出对与期刊有关选项的兴趣,比如获取对文章如何改进的反馈意见或期刊编辑的邀请等。

图2:作者希望收到的反馈类型

  • 关于发表预印本的担忧

该研究的另一个目的,致力于了解在作者正在进行一项研究的过程中,或在向期刊投稿之前,发表预印本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大约75%的作者表示,担心在其完成更多的工作后,研究结果或结论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在预印本出现一些错误的或被作者忽略的信息,或者研究结果在论文的后续版本中被更改,就会导致错误信息或结论的传播。

大约66%的作者还表示,担心预印本会降低一项完整研究项目的新颖度和影响力。而另一方面,大部分作者不认为预印本会对其知识产权的申明产生太多影响。

被调查者还提到,如果提前发表的研究内容被人认为是粗心的、不完善的或包含错误或疏漏的,会对自己及其他组员的声誉造成潜在损害。此外,在准备向期刊投稿的文章之外,还要再准备一份预印本也免不了给作者带来额外的工作负担。

图3:作者关于发表预印本的担忧

02

预印本的未来如何?

尽管样本数量有限,但该项调查已经指出了一些与使用预印本分享早期研究成果有关的潜在要素。

当前,预印本尚未跻身学术圈的主流,因此,深入了解作者如何看待这种形式的出版,以及他们从中可能获得的好处,能更好地对预印本的未来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

研究结果显示,在发表预印本时,作者大多希望以合作的形式与其所在的研究社群人员进行接触。

值得探讨的是,我们该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预印本的这些好处,以促进学术争鸣,激发研究人员之间的互动和联系。这种联系也有利于缓解作者对于论文可能随时间演变而产生的一些担忧。

Deep Science的网址:https://deepscienceplus.com/

目前,我国预印本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中科院情报文献中心创立的ChinaXiv有一定的知名度。深究科技对这种新型的论文出版模式也兴趣浓厚,2022年3月,Deep Science预印本平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希望能够在国际学术交流领域做一点来自中国的贡献。这个平台的特色可归结于三点:Preprint+Open Peer Review+Rating System。(点击原文阅读可浏览此网站)

目前,我们仍在完善Deep Science。正如,ASAPbio这篇文章写到,“我们将继续努力寻找新的途径,为预印本的作者提供更多合作和反馈的机会”,希望有一日预印本能在学术界大放异彩。

原文链接

https://asapbio.org/collaboration-motivates-early-preprint-shari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342802.html

上一篇:Zoonoses | Malectin蛋白:人兽共患寄生虫隐孢子虫特有的碳水化合物结合蛋白
下一篇:科研诚信系列专栏II——临床试验结果的可信度该如何评估?
收藏 IP: 114.216.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