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huanggou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huanggou666

博文

由陈嘉映《何为良好生活》引发的一则日记

已有 2276 次阅读 2019-6-7 01:28 |个人分类:成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哲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读读陈嘉映的书,此处哲学是指向现实的哲学,是指向人的生活的,而非康德哲学中的逻辑游戏(预设前提,然后展开逻辑推理和论证。只要他逻辑上不犯错误,别人则无法反驳他,因为他不允许别人讨论前提是否正确。没有反驳,也就意味着不存在不确定性,这样的哲学就无实际意义可言,游戏罢了)。

陈嘉映至少是当代国人中最好的哲学家之一。

最初知道他是因为他的《语言哲学》,但没细读,只是对他留下个初步的好印象,也没去了解他的个人信息。因为他思维好,又姓陈,我误以为他是台湾人,其实是大陆人。读《语言哲学》,是因为当时感觉到文字表达思想内容有局限性,但没读太久,又被别的事物吸引。

最近陈嘉映的名字在我周边出现的比较频繁,具体顺序不好理清楚。今天读李零解读老子道德经的书,即《人往低处走》,序言里又提到陈嘉映。序言里,李零说他中学也想研习哲学,后来与陈嘉映有过一面之缘,听说他对哲学也有兴趣。只是后来陈嘉映成了哲学家,而他不是。我认为他两看世界的基本原则应该是相似的,只是研究的具体材料不同,所以具体的认识也就有差异,定位(xx家)也就不同,但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卓有成就。

随之又看到豆瓣友邻想看这本书,图二的文字可见其心。陈嘉映强调人的生活应该顺应其天性,这个说法使我想起另一个一流的哲学家,牟宗三。他们说法很相似。我的确还没明确我的天性,只是死死抓住求真这条原则。今天看到有人引用教育家陶行知的教育观: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事实上,光从思想上或者说口号上看,我们就基本能判断一个人是不是实干家。陶行知显然是的。

好的书呀人呀,了解得越多,我就越意识到我的思想准备已经完成了,暂时不应该再去看方法论看思想方面的书了。思考的基本原则,我已经有所把握。剩下的是实践,然后结合实践,形成自己的系统的思想。

最近我也逐渐有些迷茫的感觉,陈嘉映的这个说法,正好提点了我:这种迷茫是因为我还没有明确我的天性,天性是在实践中逐渐明确的,因为天性是身心合一的,光动脑子,做思想实验,还不足以感受到天性具体是什么。

我还有一个问题,我的想法似乎要通过文字表达才能逐渐确定。当我开始编辑文字时,其实没想这么多,很多想法是一边编辑文字一边很快地联想到的。这可能和我缺乏实践有关,没有通过实践修炼出从树干发展到树枝的思维习惯。现在是比较习惯于从点到点,再回头整理逻辑结构,这是个待解决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4670-1183500.html

上一篇:小吐槽
下一篇:由kaggle引发的对未来的担心与明确志向
收藏 IP: 223.104.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