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社会心理与治理。

博文

【杂谈】我表扬了坐在第一排边听课边敲代码的大一新生 精选

已有 1132 次阅读 2024-10-9 00:03 |个人分类: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会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来到自己的课堂的学生。

我会在教学要求之下,给自己课堂上的学生创造最舒适的学习环境。

在这个课堂上,肯定要驱赶压力和焦虑,90分钟内不允许它们存在。

我会用我的方式,让他们更快地适应大学生的新角色。

有时候严厉,有时候和气,

有时候恨铁不成钢,

更多的时间,是创造一个成长的环境,让他们在我的有限时间的课堂上,获得成长和转变。

我会引导他们用科学的、学术的、辩证的思维去思考。

我很反对当前的教学法,它的起源是中小学,就像教育学的正统在师范大学一样,而高等教育学或研究生教育学做的更好的是在综合性大学、研究型大学(至少国内如此)。然而在教学法这一块,很少做高等教育学的学者,会去关注大学要用什么样的、更适切的教学法。

高校的老师们很讨厌评教,它也吃力不讨好。有这个原因。

没有人去专门思考,大学的教学法是什么,本科生或硕士、博士的课,要教什么、怎么教

在我的课堂,我尽量让它与过去不同、与其他老师的课堂不同。

这种多变、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教学,常常使我不能满足学生的期待,学生只期待能过,拿到学分就行。

而我不满足于学生这么低的期待,只为了学分。

我会用我的方式,兼顾他们的需求和我的期待。

我要把他们快速拉到大学的怀抱,适应大学以科学见长的文化氛围。

抛弃接受知识、被动、灌输、等待的局面,而主动去拥抱将学术和生活融为一体的大学生活。

所以,当我看到他们在我的课堂上玩游戏时,我会开心的告诉他们,感谢他们的信任(正话反说),我会告诉他们刚来到大学更自由了。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自己斗争,自律,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学会主动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会生活,学会过日子。我会提醒他们,大学的课堂可以用来做什么,但这样的提醒只有几次。且行且珍惜。

效果挺好的,至少国庆回来第一天的课,没有玩游戏的了。

我会表扬坐在第一排边听我讲,边做笔记,又在改代码的学生。他把时间、效率和喜好等因素的平衡,做到了极致。他是主动安排生活的,他的大学四年,将会是不一样的四年。

今天的课,讲到“人生目的”,啰啰嗦嗦讲了很多,都忍不住要拖堂了。

看到自己心态有变化后,学生的状态还是有变化的。

其实访学回来,开学这一个月,我直接累趴。周一到周六都是课,这样的日子要持续2个月。也就是还有一个月。孩子体弱,又时常生病,有时候是晚上去医院。辅导作业。还要理智看待负面评价。等等。所以想想前面提到的、在访学时一人吃饱不管其它的情况下,写的工作-生活平衡话题,夸夸其谈了。估计自己当时是醉了,说的胡话,太难了。

这一个月光是上课,课题没动一下,也是难受的。

这又想起之前摘译中的一句话,学生是导师意志的延伸。又更加理解了。科学需要新鲜血液,如果师生兴趣一致,相互促进,定能教学相长。谁让自己还没带学生呢。

还是要更积极乐观的。

生活再忙乱还是有迹可循的,自己立下的Flag,还是需要自己去鼓风。

写这篇日记,吐槽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454364.html

上一篇:第一次上通识课感知到的隐忧
收藏 IP: 117.183.222.*| 热度|

4 王涛 史晓雷 汪运山 guest3802293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9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