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phaDa 研究兴趣:科研中的心理与行为,社会心理与治理,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

博文

大学生的课业任务很重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23-3-8 21:23 |个人分类:304班带班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晚19:00-20:10和人工智能304班的同学们开了一个班会。理工科的学生有个特点,就是话少、活动少。刚开始问他们最近有没有什么事情分享,大家都沉默不语。后面,我就按部就班,说了学校安排的班会内容。也把这个作为一个开场,暖身活动。讲完安全、纪律、学习这些班会事项。就问大家想不想搞班级活动,可怜现在的大学生,如果让他们自愿组织、班级活动都搞不起来了。

通过自己带班一年的经验,这次我命令他们必须搞班级活动。过去的一年,以自己建议、班委组织落实的方式,要搞活动的提议说了很多,但真正实现的没一个。仅有的班级活动就是为数不多的班会了。问了一下,全院都是这个情况。我们班还算好的,人还比较整齐,班级同学见面也都认识,有一些还能有说有笑的。其它班级更加糟糕。

了解了一下原因。除了性格、班委能力、时代变化这些因素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理工科大学生的课业任务很多、很重,完成这些课程和作业,对他们来说已经气喘吁吁了。有那么一点时间、或者周末,就想躺平,休息一下。

在自由提问和讨论期间,一个同学说今年学院毕业生考研的成绩不理想。感觉到他们毕业时,压力会更大。因为课业任务重,上课占据了一周大多数时间,晚上、周末忙作业。确实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整理。我跟他们提对策,想很多方法去保护爱学习、爱钻研的火种。考研是为了延续自己学习钻研的爱好,其实爱学习爱钻研的人,到哪里都不愁没工作,不愁工作做不好。也不愁是二十岁考研,还是三十岁考研,甚至是六十岁考研。明确考研的本质,读研的本质后,我们再去选择考不考研,就容易多了。

地方普通大学的学生,安排的课多是有苦衷的。怕课少了,学生不自学,读个大学啥都没听过、没见过,不会本专业的基本知识。这样就砸了自己的名声和饭碗,办学质量下降,最后得不到社会的肯定而被淘汰。开课多,多开课是简单有效的方法。

地方高校的大学生,要更加学会保护自己的好奇、感兴趣、爱学习的志趣之火。因为双一流学科高校(或以前的985、211),他们的课业相对会少一点,给他们自由发挥的时间会多一点。那么地方高校的大学生,该怎么办呢?

我跟同学们分享的是:不走寻常路。物以稀为贵,大家都去考研,那我是否就不去考?去选别的路子。大家都报本专业,那我们就想想跨专业考。人工智能太热,本专业不容易考,自己又考不过他们。那么能不能报新闻传播学的硕士,选一个用人工智能方法解决新闻传播问题的导师?如果用这样的方法,把自己优势集中起来,选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就不会过得那么累。

我们想好了路子,做好了职业规划。那么,我们在大学的四年,就有充足的时间,为这个规划铺路。比如,有一些科目,六七十分也是可以的,就不要追求90分了。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更有效率的方向上。这样积累优势,避免短板,大家不往一处挤,就能多点开花。世界需要多样性,这个世界需要多样性,丰富多元,就更具包容。

路子多了,人就有希望。有希望了,就有干劲,有行动。日积月累,量变后就能看到质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3728-1379504.html

上一篇: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
下一篇:研究生复试降分申请
收藏 IP: 116.1.3.*| 热度|

9 农绍庄 杨正瓴 王安良 褚海亮 邝宏达 郑永军 杜学领 王飞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