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女儿中文名字的来历

已有 9212 次阅读 2010-7-23 06: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了陈安老师的文章《老孔家,老孟家的辈分问题》,留言之后,突然想到给女儿起名的过程,当时曾撰文记录了,现在直接复制过来。

君遥——有智有慧,悠哉逍遥

这个名字初初听来还是不免平庸,可敲定它之前我们也算“殚精竭虑,煞费苦心”了,知道自己智力学识有限,能达到一个相对满意的程度也就不枉这片苦心了。

话说起名的工程在得知怀孕的当天就启动了,当时信心满棚,自我能力评估过高,对此工程的艰难程度估计不足,狂妄地想起一个意义复杂读音响亮的稀世之名,还为此定下了许多条条框框:

1.包含我们的期望;

2.暗藏生辰的信息,最好是年代、属性、星座、甚至出生时间的信息都蕴涵其中;

3.隐含出生之地;

4.意蕴东西方文化的结合;

5.音律优美,朗朗上口(后来甚至严格到第三个字必须是开口音);

6.虽然是女孩的名字,不能太女性化,特别不能“琼瑶化”;

7.不能用太普遍的名字;

8.不能使用N开头的字(因为我的南方口音,LN不分,恐怕误导孩子)

9.不使用生僻的和易混淆的字;

   10. 最后,最好能暗含她的父母

决心有了,规则有了,何处着手灵感完全来自我举的一个典型。我最喜欢的女性的名字是“林徽因”,这个名字得自于她的祖父林孝恂信手拈来的《诗经》中的诗句“思齐大任,文王之母。思媚周姜,京室之妇。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大概我偏爱林徽因本人的成分更多,喜欢她的诗,喜欢她的文,喜欢她的建筑绘图和思想,喜欢她的聪颖,喜欢她的认真,她是才和情的统一,真和美的化身。我不知道是这个名字塑造了她,还是她升华了这个名字,“林徽因”成了我心里最美的名字和最美的女性。于是,LOCK就开始了重新学习中国经典的“征程”,从《诗经》开始,《离骚》《论语》《孟子》《老子》,在九个月里居然都被他翻了一遍。

收获不是没有的。《诗经》里他喜欢一句“谁谓河广?一苇航之”,“苇航”二字化出此句,意思不错,音律也行,正要拍板,他上网一搜索,发现这两个字用来作名字的实在太多了,只能作罢。在其它典籍里也找到不少好字,比如“谨”和“宥”等,可都是单字,再想多加一个字却是不行,不是发音难听,就是意思牵强。

后来,妹妹帮着想了个“楚邑”,楚是LOCK的家乡湖北,邑是我老爸的出生地四川大邑,名字暗含了我们俩,音节给人的感觉也秀气典雅。我正暗暗叫好,骄傲地告诉同学,想听听反馈,可同学对“邑”字很是疑惑,据他们说如果我没事先发音,他们便不知道这个字的读音了。这样一来,这个名字也只能先放“后备”箱了。

再后来,爸爸妈妈到美国了,一问,知道我们名字还没准备好,他们趁着倒时差晚上不能入睡的功夫,竟一人想了个名字。妈妈想的是“邓娅晶”,“娅”音同“亚”,寓意孕育出生在亚特兰大“亚城”,“晶”乃“结晶”之意。爸爸想的“邓娅薇”,“娅薇”通“亚”和“微”,大概是听了我们希望天蝎座的女儿(听说性格会比较aggressive)谦虚一些而想到的两个字,因为它们都有谦恭不冒进的含义,只是加了偏旁比较符合女孩气质。哈哈,老爸老妈还挺心有灵犀的,居然两个名字只有一字之差!我们虽然两个名字都很喜欢,美中不足是它们都和“邓亚萍”太接近,心里有些别扭,又先搁着了。

过了两天,爸爸提供了另外一个名字参考“梦兰”,说梦同“孟”,“兰”则指亚特兰大。妈妈和妹妹的意见都是这个名字太“土”,妹妹说,不如把“兰”换为“可”。据她说,“可”字非常好,这是她和一位精通道家学说的人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我觉得“梦可”不错,几乎在我认为这个名字可以确定,甚至把读音近似的英文名字Maggie都定下来的时候,LOCK否决掉了,理由是读音不亮。

在小朋友随时都可能出来的当头,名字的问题不能一拖再拖,白天黑夜的绞尽脑汁还是没满意的。16日晚,LOCK出了一计,说那些条条框框太多,我们又实在没实力满足所有的条件,索性就满足两条好了——期望和读音。如果期望太多,便浓缩再浓缩,精简到一个词。我想了想,对她最大的期望就是“智慧”,望她有勇有谋,有张有驰,能伸能曲,能进能退,用头脑保护自己,特别是保护自己快乐的心境。LOCK则说他最大的期许是“自由”,望她在碌碌浊世中保持一份率性和纯真,维护心灵的自由。我们各自用一个词概括了我们的愿望,需要进一步浓缩为两个字。推敲来推敲去,认为“君”“遥”二字最满意,用LOCK的话来总结就是“君子乃儒家的做人准则,讲究外圆内方,中庸适度;逍遥为道家的处世态度,追求顺应自然,无为养息。儒家和道家的精华都融入了这两个字了!”这样的高度都是自己诠释的,有自夸之嫌。但它确实概括了一种希冀,读音也确实清澈明亮,我们可以说给女儿也给自己交了份比较满意的答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46545.html

上一篇:网络文章:中国社会的病,哈佛学者的方
下一篇:中国人还是很勤奋的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陈绥阳 张焱 张旭 李泳 唐常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