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一沙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alock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是乐在其中的人”

博文

中国人还是很勤奋的

已有 3787 次阅读 2010-8-20 03: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返回亚特兰大了,七七八八地忙乎了一周家里的事情才开始定时来学校。

这两周,秋季学期还没有开始,暑假学期又刚刚结束,校园里美国学生很少,一路走来看到的除了少部分印度学生,都是中国学生的身影(虽然我们学校韩国人也不少,但时间长了还是很容易辨认出他们与中国学生的差别)。今天学院大楼响起了火警,一堆人冲出来一看几乎都是中国人,在读的,访问的,原来都蜷缩在不同办公室里忙活呢!

中国人真的挺能吃苦耐劳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苦干精神仿佛刻在骨子里似的,80后也不例外。但在大家脸上(包括我自己)常常看到的是一副疲态,在介绍自己的专业或研究内容时也是意兴阑珊。联想到前两天看到的一个娱乐节目,主持人的一番评语很是启发 “XX的表演很不错,可惜功利心都写在脸上,如果能做到enjoy,表演就堪称完美了”(大意)。目的和手段错位,把谋生或做“人上人”定为目标,做事的时候终究无法enjoy, 自然显得辛苦,真能抛却功利心,就无所谓“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354593.html

上一篇:女儿中文名字的来历
下一篇:女孩,女孩,还是女孩
收藏 IP: .*| 热度|

3 罗德海 孟津 梁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