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ei

博文

女性妊娠反应的一种进化论解释

已有 8698 次阅读 2014-6-28 00:08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化论, 生存竞争, 妊娠反应, 反应停

最近在《进化!进化?达尔文背后的战争》一书中看到进化论对女性妊娠反应的解释,觉得很是新奇,故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另外,我看完后觉得此书写的通俗易懂,作者通过描写进化论的前世今生来讲解进化论的各种观点,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佳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看看。

 

很多人都知道女性妊娠时的呕吐反应,这本是生物学家们非常不解的一种现象,因为此时孕妇正需要大量营养,而呕吐却是在任由营养物质白白地流失,对母子皆不利。这种反应本应受到自然选择的淘汰,为什么保存至今呢?除非,这种现象有其应有的好处。

妊娠呕吐也会有什么好处吗?

进一步的研究得出了让人惊讶的结论,同时也揭示了一场悄悄发生在母子之间的战争。原来胎儿在子宫里的发育过程中,有一段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的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接触到哪怕一点点有毒物质,都会给胎儿带来严重后果。因此,仍在子宫里的胎儿发展出了一种能力,也就是让母体呕吐的能力。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从食物中摄入有毒物质的可能,从而对自己起到一种保护作用。此时期的胎儿个头还小,不会因此而面临营养问题。

一件意外的药物事件正是了这种理论。有一种药物叫“反应停”,可以制止妊娠呕吐,但服用了“反应停”的孕妇产下了大量畸形儿,结果药厂因此而被提起诉讼。事实上,这种药物本身是冤枉的,并不致畸,导致畸形的原因,恰恰是因为孕妇不呕吐了,结果吃的太多,这才对胎儿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过了这一危险时期后,胎儿会设法让母亲胃口大开,以给子宫里的小家伙提供足够的营养。很多孕妇就这样失去了少女时期的苗条身姿。在此过程中,胎儿仍与母体进行着不断地竞争。小家伙无不想通过脐带血从母体夺取更多的营养。母体也不甘就此认输,她们也在设法减少向胎儿的营养输出。在这场拉锯战中,总有一方时胜利者。如果胎儿占得上风,生下来就将时一个大胖孩子,母亲因为失利而瘦成一把骨头;如果母体取得优势,那妈妈就会变成一个肥婆,生下的孩子反而块头不足。好在这一矛盾在当今文明社会已得到缓解,孕妇的营养供应对大多数家庭而言,已不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小百科:

反应停于20世纪50至60年代初期在全世界广泛使用,它能够有效地阻止女性怀孕早期的呕吐,但也妨碍了孕妇对胎儿的血液供应,导致大量“海豹畸形婴儿”出生。自60年代起,反应停就被禁止作为孕妇止吐药物使用,仅在严格控制下被用于治疗某些癌症、麻疯病等。(来自搜狗百科)

 

1991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们在研究中发现,发生过度免疫反应的麻风病患者的血液中一种免疫调节因子(TNF—α)的含量很高,他们便推测反应 停对此种反应的良好疗效就是因其对TNF—α有作用。1992年,他们终于证实反应停确实能够减低机体合成这种免疫调节因子的能力。

1995年,美国的两家制药公司在联合研究反应停对一种名为“多型性成胶质细胞瘤”的脑瘤的治疗效果时发现,反应停还具有抗血管生成的作用,而已知丰富的 血液供应是肿瘤细胞在体内存活的必备条件,所以,科学家们又推测反应停对某些肿瘤也有治疗作用可能就是缘于其抗血管生成作用

现在,全球已经有将近150项有关反应停的临床实验正在进行之中。全球医学界人士都翘首以待,希望反应停能够将功补过,在不久的将来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我国,反应停目前已被医学界人士逐渐改称为“沙利度胺”。在临床医生的严格指导下,我国众多皮肤科、免疫科和肿瘤科的患者正在接受着沙利度胺的治疗。http://health.sohu.com/20/88/harticle1582882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7-807211.html

上一篇:Ubuntu安装程序不能识别已安装windows系统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法
下一篇:当别人利用专业知识来忽悠你,你该怎么办?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7 王德华 武夷山 牛丕业 郑永军 严家新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