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b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bj

博文

结直肠癌中ARID1A基因突变引起西妥昔单抗耐药现象

已有 3116 次阅读 2022-9-22 18:22 |个人分类:肿瘤治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ARID1A 基因(AT-Rich Interaction Domain 1A)是一个蛋白编码基因,在胃癌,卵巢癌和胰腺癌中是常见突变。在乳腺癌远端转移灶的肿瘤中可以出现获得性ARID1A失活突变,而在其原发肿瘤中通常见不到这种失活。ARID1A表达降低可以引起肿瘤对不同药物产生耐药性,例如:曲妥珠单抗和mTOR抑制剂等,这也是造成ARID1A突变在肿瘤中积累的原因之一。

     研究人员针对354例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血标本的cfDNA进行了测序检测,这些血样本的采集涵盖了患者在治疗前,治疗中和治疗后各时段所收集的标本。患者接受的治疗分为两组:1. 化疗联合靶向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anti-EGFR)抗体药物西妥昔单抗(cetuximab); 2.化疗联合抗肿瘤血管生成药物(anti-VEGF)贝伐单抗(bevacizumab)。临床治疗结果显示,结直肠癌中的ARID1A基因突变能影响anti-EGFR的疗效,而anti-VEGF治疗中未发现这种现象。与获得性ARID1A突变一样,患者在治疗前就有ARID1突变的存在,也往往表现为对anti-EGFR治疗产生耐药而疗效差的结果。这种现象提示ARID1A突变,经由获得性机制(acquired)和内在固有(intrinsic)机制的两条途径,都可能对anti-EGFR治疗产生耐药性。

ARID1A.jpg

     

ARID1A 2.jpg

     大多数结直肠肿瘤的发生通常依赖于EGFR/KRAS/BRAF/MAPK信号途径的激活,而作为一种表观遗传调节因子的ARID1A基因,在非高度突变结直肠癌(non-hypermutated CRC tumors)中的突变发生比率大约为5%。研究显示anti-EGFR(西妥昔单抗)治疗过程中,结直肠癌患者肿瘤可能发生新生ARID1A基因突变累积的现象,而在anti-VEGF(贝伐单抗)治疗中未发生类似的现象。ARID1A与EGFR信号通路上的基因改变显示了这些通路之间存在的某种功能上的联系和相互作用。研究人员认为:ARID1A基因突变可以在西妥昔单抗治疗决策上,发挥预测性的生物标志物的作用。

ARID1A mutations confer intrinsic and acquired resistance to cetuximab treatment in colorectal cancer. Nature Communication 19 Sept, 2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2154-1356454.html

上一篇:遗传风险因素对健康寿命年限的影响
下一篇:CAR-T细胞 疗法在复发/难治性晚期实体肿瘤的初步临床试验效果
收藏 IP: 120.196.18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