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大师的离去和母校的没落 1

已有 4529 次阅读 2012-6-14 08:50 |个人分类:社会视角|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大师, 侯伯宇

转眼毕业已经十几年了,而我们每一个离开母校的人都还沉浸在母校旧日的余辉里,虽然这光辉也逐渐暗淡,连最后一抹也片刻消失在历史的尘埃里。无论谁的内心此刻都充满了遗憾和伤感。

从母校毕业以后的若干年里,我一直都会想起一个人,很想为这个人写点什么,但不成想到现在都没有写成,或许是自己依然在期待着他又一次的成功,能把母校的光辉重新点燃。而如今,这一切都已变成了缅怀和悼念,两年前的冬天,这个人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我们不约而同怀念的这个人,我们都称为先生。

面对先生一生的坎坷和苦难,我们活着的人只能感慨:人如果太有追求,人生必定就是一段炼狱之旅。回忆先生的遭遇,我们都觉得上帝对待先生是太过于严格和苛刻了。

我们不能忘记的这个人物,并不是个做出过伟大贡献的名人。他生前既没有获得院士的头衔,也从没有在公众视野或娱乐八卦中出现过,他的一生都在自己的书房中渡过。他是个默默无闻专心治学的学者,除了因为数学物理的研究得到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变换外,陪伴先生的就是他用一生心血培养的众多的学生。虽然这些学生中不乏有才华横溢的人,但都没能越过先生的高度,更没有人愿意呆在先生一生坚守的母校里。面对外面世界的浮华没有人能够保持平静!

如今的中国社会只存在两种人,一种是为了自己工作,顺便为了国家;一种是为了国家工作顺便为了自己。所以你经常会发现一类人是:人在岗位心在外,一类人是:人在外心在岗位。所以这两类人有着不同的结局,一个轻松自在而生活富有,被称为灵活和现代,一个忙忙碌碌生活一般,被称为固执和迂腐。社会在这两种人中博弈和选择,前者被评价为时代的觉醒者,承载了诸多人的羡慕,代表了这个时代的趋势。

显然先生并不代表这个趋势,甚至并不懂得科学也需要关系和人脉才能获得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8012-581944.html

上一篇:我不知道的人生五味杂陈
下一篇:大师的离去和母校的没落 2
收藏 IP: 61.185.190.*| 热度|

5 吴飞鹏 谢强 王涛 刘波 happy205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