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物理学的认知

已有 2966 次阅读 2019-8-4 20:39 |个人分类:科学随笔|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抬头。略有修订。]

导言:因为老有人跑出来喊着第一、第一、第一,但也没怎么着,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意象。这里虽以物理为例,但也适用于其它学科。

* * *

最近就什么是 “第一”,在头脑中产生一种意象。比如,在某个领域,随意画出一个充分大的时间区间(比方说 40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发表的文章层出不穷,同一时期的 “好文章” 也特别多,但只有少数文章会存活下来。可能跟 “大图像” 有密切的关系。如果忽略一般的文章,而用星号表示好文章。见示意图(各行对应着 “年”,但未必连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眼看上去乱哄哄的,没有任何规则。但在若干资深作者的头脑中,可能会形成 “大图像”,而且彼此很相近。每一年对应一个认知平面,上面有个大图像。这些大图像都会 “投影” 到当前的认知平面上,形成一幅复合的大图像(图中带色的符号)。落在这个大图像上的点,存活的机会就大。

.

打个比方,上面的大图像为 “六边形”,若此时资深作者认为已经得到 “完整” 图像,他们就会追索出 “第一篇”(开创) 和 “最后一篇”(突破/封顶)。然后再经过好多年,这个大图像几乎没有大变化,离得远了看清楚的人就越多,于是形成普遍的共识。这个时候要提名奖项了,这些文章就会得到提名。(回头看的话,真正的大图像形成之前,人们也会得到某种大图像,但那只是错觉)。

.

一个自然的问题是,之前选出来的都是好文章,为什么有些选入大图像,而有些却没有呢?可能跟 “周边世界” 的准备有关系。对于早期的作者而言,他们知道自己的文章是好的,但无法预料是否落在大图像上面。因为你无法预料世界会怎么发展、以及发展成什么样子。也许跟你攸关的人死掉了,那么有些发展就会以另外一种面目出现,于是整个大图像就可能受到某种改变,然后你就落选了。

.

好文章、周边世界、大图像,大概是这些因素成就了真正的第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92411.html

上一篇:创造发明中的“他方原理”
下一篇:解决交叉学科的问题还得从政策杠杆入手
收藏 IP: 223.11.182.*| 热度|

8 武夷山 郑永军 张忆文 尤明庆 谢力 刘炜 杨正瓴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