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论曲直)

已有 1961 次阅读 2016-11-24 00:37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


刚才在摆弄那个 “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填写顺利完成,但导出的文件打不开,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明天到单位的计算机上试试。这些事情就像螺丝钉一样,不时地“卡”进人们的大脑中。。。其实这是很有趣的事情。确实,有时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化负为正 —— 这是一种能力。

我时常会在电梯里对人说一句日语,然后观察他们的反应。姑且称这种做法为 “social experiment*” 。通常对方会产生好奇或困惑。这使我意识到,此类做法能够产生某种 “吸引” 的效应。这里, “对着人说日语” 的本质是 “间接的接触”(重点在“间接”)。不少人可能注意到,对于成年人,直接的方式往往会引起“排斥”。比如,在电梯里对陌生的异性用中文打招呼,对方往往会倾向于戒备。
这些情况不时的出现在头脑中,忽然有一天,使我认识到了“弯曲”和“引力”的联系。某种理论认为,巨大的引力可以使得空间发生弯曲。但印象中,引力的起源似乎是不清楚的。依照上述生活中的经验,可以得到这样一条原理/假说:弯曲导致引力。(或者是两者同时产生?)
这个事情好像变得很清楚了 —— 其实不是清楚,只是日常经验使得这种说法变得很直观和容易接受罢了。不管怎样,这可以作为我考察理论物理的契机/动机。从那个假说出发演绎一通,要比直接去看书好受得多。书本只会让人感到被牵着鼻子,不知道会走到哪里。
由力产生弯曲,这很常见;由弯曲产生力,这就反直观了。这就有点意思了。顺带说一下,前段时间在其它地方提到发群邮件的“范式”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某种 “social experiment” 。当然了,实验必须以理论作为终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016412.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论政策)
下一篇:午夜随想(论原理)
收藏 IP: 110.178.43.*| 热度|

2 徐令予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