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63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j6309

博文

基于标准化思想的基础教育模式

已有 3786 次阅读 2009-11-10 18:3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标准化, 素质教育, 基础教育

一、引言

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在广大教育学者的积极参与下,素质教育运动在我国正全面深入发展。实施素质教育改革的目的可以概括为两个基本方面:一是使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二是要教育培养全面素质。第一个方面是针对为追求升学率只抓好学生的错误倾向,第二个方面是针对为追求升学率只抓智育中的考试内容以及灌输式教育的片面倾向,即主要是针对应试教育的。这里的两个基本方面也是现代教育实践的两个基本原则。实际上,这两个基本原则一直是新中国教育方针的基本内容。但是,为什么长期以来难以持久地落实下去呢?如果找不出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很难相信,当前的素质教育改革运动会取得普遍持久的效果。本文提出借鉴企业管理中的标准化生产方式来保证素质教育成效的改革思路。

 

二、标准化生产的基本特点

标准化生产是现代工业生产的基本方式[1],近年来在农业领域也大行其道[2],并成为很多服务业的努力方向,有些政府行政单位也实行了标准化服务[3]。标准化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的效率,而且保障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标准化生产有两层含义:一是产品和零部件规格的标准化,二是生产过程的标准化。产品和零部件规格的标准化既是对产品质量的标准要求,也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保证方式。生产过程的标准化既是产品质量标准化的保证条件,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所以,标准化生产的各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

标准化生产方式的本质特点是:对人的高素质创造性的依赖性和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操作两种特性的辩证统一。依赖于人的高素质创造性是因为标准化大生产流程需要复杂的系统设计制造过程,需要现代控制理论知识,但另一方面,只有尽量减少人工干预,才能发挥机器的高速度特性,提高生产率。相对于传统的大批量标准化生产而发明的柔性小批量个性化生产进一步加深了这两个方面的对比(立)程度,需要其在更高的水平上统一起来,是更高层次水平上的标准化生产。在这种情况下,更突出了标准化的本质特征:严格的程序性和高精确的约束控制,而去除了一些非本质要求,如形式上的整齐划一。

 

三、教育标准化生产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广义而言,教育也是人类的一项生产活动。教育生产是一种特殊产品——符合一定社会要求的人的生产,它既有不同于物质产品生产的特殊性,又有作为一般人类生产活动过程的共同性。这里以为,作为一种产品,人的生产质量即教育质量与物质产品质量一样,是由生产的过程结构——教育过程结构决定的。在教育标准统一的情况下,可以肯定,教育生产也可以实行标准化。

相对于物质产品生产,教育生产的柔性更大。从原材料方面看,入学学生的差异性是显著的。若要达到相同的教育标准,各个学生的受教育过程不可能一致。从教育目标的社会属性方面看,多样化的人才是社会存在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这就要求对每个学生,要创造适合其独特个性发展的教育过程环境。以上两个方面的要求似乎说明了教育生产标准化的不可能性,其实不然。因为,多样化的人才存在共同的素质;除了个别特殊人才,共同的素质在量上也有一个基本的要求。这些基本的共同素质标准要求就构成了教育生产标准化的基本可行性条件,这是其一。其二,对一般人而言,心理的发育过程和心理特点也有共同性,这是现代班级教育的可行性条件,也是标准化教育生产的条件。其三,教育生产的对象是具有主动性的人,标准化的教育过程作用于多样性的学生对象,可以生产多样化的人才。至于个别特殊人才,可以在一定范围内特殊对待,如特色学校、个别辅导教育、课外教育等。

实施标准化教育生产的必要性还表现在,优良的教育过程是一种复杂的创造性过程,不是每一位教师都可以进行有效的教育流程的创造。正如不是一般人都能成为和志愿成为科学家和发明家一样,也不是一般的教师都能编制出优良的教育生产过程方案,他们只是一般生产工人,而一般生产工人是需要设计好的工艺流程方案的。

 

四、标准化教育生产的实现方式

在教育过程方案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执行过程标准和质量标准。过程标准就是,对教育和教学的具体过程,每一套方案都要对必要阶段和步骤做出规定,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则要严格遵照执行。对教育和教学效果,每一套方案也要给出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于新上讲台的教师,最优的选择就是在方案既定的情况下,按部就班地进行教学过程。对于任何新的方案,都要通过试验研究阶段及鉴定程序。对于部分经验丰富的教师,虽可允许在部分细节有所发挥创造,但任何大的方案改动都应申请进行教改试验研究。有了标准化教育方案,教育督导也会更有效,避免用终结性评价作为主要绩效考核手段,从而有效抑制应试教育方式。

要在全国实行基础教育标准化,完全的千篇一律是肯定不妥的,要力求克服过刚和过柔两种极端化[4]

第一,对不同类型条件的学校设计不同的教育过程方案。虽然全国在总体上在最高层次上应有统一的教育质量标准,这是全民享受平等教育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具体的教育内容上,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多亚种文化且发展极不平衡的大国来说,应该允许且鼓励多样性。比如,城市的教材可以多反映城市文明和城市生活,同时又教育学生认识乡村,认识农业和农民;农村的教材可以多反映现代农村文明和农村生活,同时又教育学生认识城市、认识工业化的现代化文明。

第二,对同一类型条件的学校,也应允许存在多套教育过程方案。对于相同的教育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实现途径。比如,对语文,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课文组合和训练组合。我国在过去曾施行各省组编中小学教材,现在也可以。实际上,我国的每个省都相当于欧盟的一个国家,完全有能力自己编撰教材,教育部只做监督指导工作即可。另外,也可以在全国招标,允许一定的教育科研组织自行在国家教育大纲标准的指导下编写教程,国家只要掌握政治和水平标准,规定价格限制。这样,我国的基础教育必将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第三,对不少课程,可以也应该实行地方化教育方案,如地理、地方文化与历史、环境教育,等等。这一点与第一点类似,但这里主要强调地方特色。教育过程和教学方式应该允许丰富的地方特色[5]。我们可以相信,只要方向正确,指导管理得力,各种教育过程方案一定会殊途同归。

 

五、结论

人类的各种生产实践活动都具有相似性,具有一定程度上共同的系统结构。标准化生产方式这个人类工业生产的文明成果已经在许多社会生产领域生根开花,在教育领域也将大有用武之地。我们相信,教育生产的标准化方式成为法律内容之后,可以使素质教育得到全面持久保证。

 

参考文献:

[1]李春田.标准化基础[M].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200110-12.

[2]潍坊市人民政府.适应“入世”新形势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J]. 上海标准化,2002,(3).

[3]李永才.导入ISO9001标准构建科学监管机制[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05,(7).

[4]刘健儿.现代教育的定位和张力[J]. 高等师范教育研究,2003,15(3):37-42.

[5]姜丽静. 地方课程开发:有待澄清的三个问题[J]. 教育科学研究,2004(10):34-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09-270018.html

上一篇:权重理论
下一篇:不确定性现象的基本类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