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药品回扣之害

已有 3683 次阅读 2011-8-28 11:52 |个人分类:疾病控制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完美医疗, 疾病控制论, 药品, 回扣, 医疗卫生

几日前,在等候航班的时候,浏览手机网上新闻,看到一则关于“药品回扣”方面的报道(21世纪经济风暴.浙江医药反贿风暴:急诊科主任自杀.http://mvnet.jrj.com/news_big.aspx?nid=10816&channel=103&cid=001002,001003 [2011.8.23,7:40])。“年初,浙江卫生系统启动了‘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活动’,棋至中盘,突起波澜。8月10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卫东自杀。”这只是又一则关于药品回扣的事件而已。这十多年来,有关药品回扣的事件此起彼伏、层出不穷,有医药代表丢了笔记本、有仕途失意举报案发、有医患纠纷事件牵出、有因为打击不拿回扣医生曝光……渐至今日,有关药品回扣的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至少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了。
药品回扣,不仅在窥视着中国医生的道德底线,也在炙烤着中国诸多医生的良心!在我看来,最为可怕得是,药品回扣犹如一颗种植于中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剧烈膨胀的毒瘤,有一天终会吞噬掉中国医改的所有“成果”。我想我不是危言耸听,实在是药品回扣危害之广、之深所致。
我刚工作的时候(1995年),药品回扣已经悄然存在,由于我的主任管理严格,医药代表们并没有在我的科里活动多久就不来了,但其他地方正在成长。1998年下半年,我转业到苏州的一家乡镇医院做内科住院医师,一个月以后,一位医药代表找到了我,给我了几十元,让我十分惊愕!但也很快明白了,他是某种药的医药代表,我用了多少支他的药,每支给多少钱!那时候,我的月收入大约800元,几十元的收入也算不小的数字了,但我实在有愧我的病人,我是拐着弯从他们支付的药费中获得了收入。好在,不久,我便开始了一种全新的探索,不再接受药品回扣。此后,我注意起了药品回扣形成的机制。
去年7月到南京市的某家医院担任骨科主任,很快就有各式的医药代表找到了,无论我在门诊、病区办公室,他们都会热情、小心谨慎地接近我,与我讨论他们所代理的药品。我十分理解医疗代表们的不易,但实在无心于此,并一律由住院总医师负责接待。
切身经历,社会反应,同道探讨……让我对药品回扣有了越来越深刻的了解,药品回扣之害,实在已经不是一般了——
药品回扣之害,害了老百姓,几乎毫无意义增加的医疗费用,换得来的是经济的负担,甚至要遭受过度医疗之害。
药品回扣之害,害了国家,增加医疗投入,却效果不明显,医改前途堪忧,甚至抑制内需,影响经济发展。
药品回扣之害,玷污的了医生职业的高尚,为回扣而开药,是医生的耻辱,也让一些医生沉迷于此,不求医术长进。使得中国医生整体提高社会地位遥遥无期!
药品回扣之害,策动、加剧了医患矛盾,恶化了中国的医疗环境,阻碍了医改的推进。
药品回扣之害之广、之深远,实在不是我这样学浅之人能够说的全面、说的清楚的,以上只是部分我自认为重大的祸害而已,真要细数起来,也许要可怕得多!
关于治疗药品回扣,国家也着实在“努力”采取措施,但效果实在不佳——
降价。最近又有消息降了30%,加上之前二三十次降价,照理,现在中国的药品是便宜的不能便宜了。但从实际效果老看,目前为止,这似乎只是瞎折腾,和医改成果的欺骗!
打击。基于法不责众的原理,目前的一些打击个案,大概只能算给大象挠挠痒痒。有些案例,还有点“公报私仇”的嫌疑。我实在不清楚,药品回扣打击,能起到什么目的?
基本药品目录。大概也只是隔靴挠痒吧。
到底如何解决药品回扣,要动起真格来,其实也并不难,关键是抓住根本、切中要害,要建立主动性医疗体系,比如:
规范、严格定价机制。包括规范厂家及流通环节利润。
国家组织基本量的生产,以在改革成熟前抗衡不良企业的操控行为。
放开流通。允许使用单位按市场规律采购。
严格医生的用药规范,严查严惩。
普及民众的药品常识,形成全社会的用药规范监督机制。(不要指望目前的卫生和药监主管部门的监督)
不必要的顾虑——
药品产业的打击。最终的结果是真正地强大了中国医药产业!
影响GDP。一些别有用心的经济学的无知而已。药品影响医改,医改目标的实现可以解决中国老百姓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顾虑,可以满足对健康的需求。这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条件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480426.html

上一篇:新疆的工作安排
下一篇:银川记事
收藏 IP: 117.81.178.*| 热度|

4 许培扬 赵凤光 姜颖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