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大师——陆志方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tone2009 云水随缘,清明在心 何妨向红尘深处借青山

博文

与一位基层老医生的交流

已有 3093 次阅读 2010-11-12 16:49 |个人分类:医疗实践|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医生, 信念, 医疗, 社区卫生, 基层

近段时间,到南京的一些社区服务中心,看到了一些现实的情况,比如:基础条件、医生状态……等等。我在想,是不是这些服务中心还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假如这些服务中心都能够充分的运用起来,或许我们的医疗状况会有明显的改善。

昨天下午到汤泉,遇见一位61年就参加工作做医生的老医生,桌上放一把巴掌大的放大镜,看病历的时候要把放大镜放在病历上方几厘米处。老前辈十分慈祥,对我这样陌生的年轻医生也很恭敬,我忍不住想与他多聊几句。不经意间,聊了一个多小时。

谈到TAT用法的时候,老人从抽屉里翻出来一摞药品说明书,其中就有TAT的,还有另外的使用说明;老人又拿出一摞健康报,欲找一则有关的实例。这样认真敬业的老医生,实在让我感动。

老人讲起前不久一位车祸伤及大腿的病人转到市里的一家医院,说应该可以就过来的。我看见他的眼里充满了惋惜。我跟他讲起我在商丘救治的一个病例,我在很大的压力下留下病人,并救治成功。他很同意我的意见。医生的责任心特别重要,也要敢于担当风险;面对这样的病人,除了加快加大输液量,还要及时手术止血。

谈话间,来了一个手背部腱鞘囊肿手术后复发的病人,老人有点询问我的意思,我说腱鞘囊肿比较容易复发,手术要尽可能切除囊皮,还要包括一部分正常腱鞘组织。他担心会引起肌腱粘连,我说手指伸肌腱不大容易引起粘连,注意一定的康复训练即可。并我向他介绍了我们对手外伤后功能康复的做法,举例手指屈肌腱断裂的康复,石膏不过掌指关节,术后24小时即开始锻炼,严格主动伸被动屈,注意10天左右时肌腱容易断裂等。

老人听了我这番话,把我介绍给坐在门口的一位中年医生,他是医院的副书记,外科的负责人,老人说他们的手功能康复方面做得很好的。

我是因为宣传介绍我们新成立的骨科出去的,这样的工作有点老套了点,但我还是能感受、学习到些什么,这是可以指示我工作的依据。我知道前路漫漫而艰难,但我从来不会懈怠。这样一位老前辈,他坚守在乡村的医院里,几十年如一日服务于他的乡亲,是足以让我坚定信念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242-383098.html

上一篇:不是一个人的奋斗
下一篇:一份退稿意见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