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xun123 行为上循规蹈矩,思想天地放荡不羁。

博文

围观“狂抄”事件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12-7-9 23:4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猜猜为什么匿名(为什么不站出来)?

 

201275,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主管和出版出版的《文学报》刊登了署名柯棣祖的文章《如此狂枉获“鲁奖》,文章指出:获得2010年获第五届(2007-2009)鲁迅文学奖的《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电子媒介时代的童年与儿童文学》居然是一部七拼八凑的抄袭之作;全书33万字之中竟有70%也即23万字是抄来的!虽说这个奖早在我心目中死去了,但我还是被雷倒了!

而这本书正是科学网博主谭旭东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品,当时的获奖评语为:“思考和探讨电子媒介时代儿童文学面临的艺术困境和艺术可能性,是在特定领域具有开拓性的研究成果。作品视野新颖,论点明确,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学术启发意义。”对这样一部已有定评的理论专著被“侮辱”,当事人的愤怒也就完全可以理解,尤其是来自一名匿名者。我因为没有看过此书,不能对此书质量妄作评论。但我想揣测一下那篇文章为什么不署真名。

在谈到为何匿名时,《文学报》主编陈歆耕推测说,“可能作者怕得罪人藏在后面”。我也认为这是作者匿名的部分原因,如果是文学理论圈子里的人,只要一亮名号,立马就要得罪这个圈子里的一大批被“绑架”的大腕,即所谓“导师专家责编评委”这“四道防护”所涉及的知名专家和相关人员。这可以从那本书的作者谭旭东博文《有批评胆量就站出来!——第三次回应<文学报>和“柯棣祖”》中一段文字中可以看出:

《文学报》和“柯棣祖”这篇文章其实也是对我的博士论文指导老师王泉根教授,对我深爱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对我的论文的诸位匿名评审专家、对博士论文答辩委员的曹文轩、樊发稼、汤锐、刘勇和蒋原伦等诸位先生的侮辱。是对黑龙江少儿出版社的责任编辑张立新和黑龙江少儿出版社的侵犯。是对鲁迅文学奖初评委员会何向阳、陈晓明、王彬、王光明、冯宪光、李舫等十五位专家的侮辱。是对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终评委员会王巨才、何向阳、何开四等十一位专家的侮辱。我想,当我诉诸法律时,造谣诽谤者必将付出代价!也承担不了这个后果!

我曾见证过这样的鲜活事例:一个文化人因为指出一个名人作品中的不足,立马遭到名人恶毒的攻击和对其人格残酷的践踏,以及围绕在名人周围的集团军大肆情绪化的密集“追杀”。由此可以看出,亮出名号的后果可能很严重,甚至有可能无法立足于相关的领域。这好像也是中国的学术和文化生态。

何况,如何科学鉴定合理引用和抄袭,也是学术界很难解决的难题。也许那篇文章的作者只要就此期望引起人们对相关问题的关注,而不想就此花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纠缠这一很难有结果的漫长征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17-590555.html

上一篇:对白岩松点评的点评
下一篇:美得让你心醉
收藏 IP: 123.125.21.*| 热度|

2 吕洪波 曾庆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