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怀念水利水电专家张光斗院士

已有 4246 次阅读 2013-6-24 08:4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 水利, 科学家, 张光斗

/水博

 

这几天我们正在筹备纪念潘家铮辞世一周年的活动,突然倞闻又一名水利界的泰斗张光斗教授不幸辞世。

 

张光斗是全国闻名的水利专家,记得还是在我的儿童时代,我就听说中国有个著名的水利科学家叫张光斗。走入水利行业数年之后,因为在水电学会工作,每年春节要去清华看望我们学会的理事长施家煬,所以也就有几次顺便到张光斗家里去给教授拜年。后来,因施家煬教授去世,我们逢年过节不必再去清华园,所以从那以后也就再也没去过拜会过张光斗教授了。总之,我和这位水利泰斗虽然曾有过几面之交,不过他不会认得我,但我认得他。

 

坦白地说改革开发放之后,社会上对张光斗教授的评价一直是毁誉参半甚至可以说是两个极端。由于自己对张光斗教授的直接了解不多,这些社会上的风言风语,总难免让人对张光斗教授有一些猜疑和不惑。

 

2002年国家开始电力体制改革,当时的《水利水电工程报》把我对水电的看法发表在621的头版头条。没想到几天以后(29日),看到我的文章之后,已经90岁高龄的张光斗教授给编辑写来了一封信。信中他除了对我的文章表示肯定外,还补充谈了他对电力体制改革的几点看法。这封信也被《水利水电工程报》全文发表在报纸上。从这封信中,我发现张光斗教授还真是一位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否则的话,也不会如此关注一篇专业报纸上的普通文章。关注正在开展的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这不禁让我对我们的这位老前辈肃然起敬。

 

此时此刻,在张光斗教授离开我们之际,我想再次重发一遍张光斗教授当年写的这封信,一方面表达我作为水利水电工作者对前辈的怀念。同时也想让大家知道,晚年的张光斗教授,也一直忧国忧民的关注着国家的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

 

附:《张光斗教授的信》

《水利水电工程报》编辑部:

您们好!

贵报2002年6月21日发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博同志的文章《从可持续发展看电力体制改革》,对有管水电问题的探讨,读后深受教益。文中提出:1优先利用水电;2、对电力体制改革的探讨;3、不能把水电开发的任务完全交给市场。对水电开发的问题探讨得很深刻。目前国家推行市场经济,所以,水电开发必须适应市场经济。对水电可持续发展问题还要探讨一下问题。

一、            水电经济问题

水电投资一般都比火电大,工期较长,在还贷期间,发电成本较高,因此电价高,国家的收益少。但还贷以后,因为不用燃料,是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低,电价与水电可相同,国家收益很高,而且是长期的。为此,要调整水电经济政策,国家设水电开发基金,贷款还贷期稍长,利息稍低,每年还贷后纳税,税率稍低,不收占地费、采石费等、使还贷期电价与火电可比。

   水电建设一般是综合利用的,除发电外,还有防洪、供水、航运、旅游、渔业等效益,要分摊投资,不能如目前的全部由水电负担。这样可降低水电电价。

二、            电力电量平衡问题

水电利于调峰,所以装机容量常为保证出力的3--4倍,这样单位千瓦投资可减少,但汛期有大量的季节性电量,其中一部分可以利用,但如季节性电量多,很难加以利用,于是弃水调峰,浪费水电电量。目前西电东送,西部水电站是大型的,将有大量的季节性电量。要使电力电量平衡,需要一部分火电调峰,如用燃气轮机或可调峰的蒸汽轮机。这样可充分利用水电季节性电量,水电担任基荷,并减少重复装机容量。

三、            水库移民问题

水电站有水库,水库移民较为困难。过去水库移民未处理好,遗留许多问题,现在采用开发性办法移民,库区一般在山区,较为贫困,生态环境恶化,人民生活艰苦。开发性移民要改善人民生活,安排生产条件,经过艰苦奋斗,人民可逐渐富裕起来,同时还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这样水库移民与扶贫和生态环境建设结合起来,国家可予以补贴。

四、            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问题

水电站建设需先进行水文、地形、地质、经济勘查,做可行性规划,还要进行攻关研究,这些都需要一定投资和时间,所以水电开发公司应预做安排,有此远见。这些投入是必要的,这符合市场经济。

以上几个问题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必须包括在内,可优先发展水电,使电力可持续发展。

以上讨论是否有当,请指正。

此致

 

敬礼

张光斗

 

20026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702193.html

上一篇:如何评价小水电的生态环境影响?
下一篇:如何全面客观的认识水电
收藏 IP: 219.141.230.*| 热度|

8 许培扬 赵建民 姚攀峰 蔡庆华 李璐 宁利中 cnyjjsu27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