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地球一小时”会不会伤及电网? 精选

已有 8446 次阅读 2013-3-25 17:2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 环保, 电网, 地球一小时

地球一小时会不会伤及电网?

/水博

 

关于“地球一小时”会不会伤及电网的问题,324《长江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专家称地球一小时不会伤及电网”的文章。该文章说:“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中游项目负责人雷刚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这种‘集体熄灯’不会对电网造成伤害。”。首先我们说这篇文章的题目就有点问题。根据内容读者不难发现,回答这个问题的不是什么电力专家,最多只能算是一个不大懂理工的环保专家。更确切的应该说是这个活动的组织者说。所以,这个“专家说”的题目,不过是个蒙人的招牌。

 

那么WWF作为“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发起组织方的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道理呢?我们可以说它既有道理,也没道理。为什么这样说呢?大家请看:雷刚解释“无伤害”的理由是“照明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总量的12%,这其中也只有部分用户参与了熄灯活动。因此,同时熄灯的参与者非常有限。”。

 

根据雷刚的解释,我们不难发现,“地球一小时”之所以不会对电网造成伤害的原因是,“参与者非常有限”。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已经是WWF发起搞“地球一小时”全球接力活动的第5个年头了。然而,据历年来有关媒体对这一活动的报道情况来看,这个“地球一小时”全球接力活动,不仅活动的规模越搞越小,参加的人数也越来越少。这当然就不会对电网造成伤害了。

 

回想起2009年,WWF首次在中国搞“地球一小时”全球接力活动的时候,情况可完全不是这样。现在网上还能查到“‘地球一小时’全球城市熄灯接力盛况空前”等类似报道2009WWF在中国推广该活动的文章。当时,他们不仅通过在媒体打广告号召普通市民参加,而且还联合政府号召各种单位也积极参加。好在我国有清醒的科技工作者及时指出了了这样一场劳民伤财的“环保秀”存在着危险。若是个别人小打小闹还问题不大,如果真形成规模的话,将可能会对电网造成巨大的伤害。专家的这一中肯的建议,立刻让很多具有科学常识的环保人士的头脑清醒起来。所以,自从“地球一小时”传播到了中国以后,就遭遇到了科学理性的抵制,从此以后“地球一小时”活动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据今年324《现代快报》的报道:“昨晚,‘地球一小时’全球接力活动来到南京。根据南京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当晚830分,网供负荷最高为485万千瓦时,活动开始后的840分,负荷竟然达490万千瓦时。这也是南京参与这项全球环保行动5年来,第一次出现这样难堪的局面。”

 

从南京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由于“地球一小时”的活动已经回归了理性,参与的人数少得几乎已经影响不了电网的负荷了。所以,现在要说“地球一小时”对电网没有伤害,当然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们应该庆幸的是,我国的绝大多数公民和单位的科学素养能够意识到伪环保做秀的潜在危害,没有被媒体的炒作冲昏了头脑,否则的话,一旦让“地球一小时”这种做秀的活动形成规模,在同一时间里电力负荷的突然变化,对电网的伤害绝对致命的。

 

 

参考文章:

“地球一小时”一场劳民伤财的环保秀(2009年旧贴重发)

http://www.cnbeta.com/articles/8052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673863.html

上一篇:认清怒江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因果关系
下一篇:某些环保官员的科学素养是生态文明的最大障碍
收藏 IP: 219.141.230.*| 热度|

17 赵建民 郑波尽 赵斌 李志俊 徐大彬 李汝江 霍开拓 唐常杰 杨正瓴 应行仁 王浩 赵凤光 周华 黄卫东 zhxftcl1 bridgeneer cnyjjsu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