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lif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xt33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万言文

博文

人性化的细节——美行(十一)

已有 3696 次阅读 2014-1-8 11:11 |个人分类:行者足迹|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行, 人性化设计

首先郑重温馨提示:前面十篇的照片都贴上了,欢迎各位去踩踩!那可是昨晚熬夜到两点的成果啊,一定要去踩踩哦!


今天就说说这几天一个深刻的感受吧——设计的人性化,体现在细节上。

从大的方面讲,校园没围墙,所以到处都挂着UTA的标志。人行道和汽车道截然分开,路口都有stop标志,而车子真的都会停下来,不管是不是有人通过。路口都有无障碍通道,不过在我经过的路上好像没看到盲道,大概是因为校园路吧,以后注意下市政路的状况。

所有可以停车的地方都划了车位线和行车方向;而不可以停车的地方或者专用车位也都有明确的标识。

巨大的停车场或小块的停车区,都有残疾人车位,而且都是在最好最方便的地方。

下面这个装置遍布校园各处,不到100m的地方就会出现一个,需要帮助就按那个红色按钮。没试过,也许昨晚的情况,按这个好使。


公共场所中很多地方都避免直角,包括马路牙子、走廊过道。物理楼和化学楼是两栋楼连起来的,在三楼通过一道空中走廊连接。因为二者高度不同,空中走廊就带有斜坡。所以整个走廊的两侧都装有扶手,所有拐角处均为弧形。化学楼是比较老的建筑,所有楼梯与墙面的相交处都是弧形过渡线。

我的宿舍的冲凉房,一面装着可靠墙折叠的凳子,另两面都装了扶手,不仅方便而且将危险降到最低。所以我决定回家后立即在浴室安装扶手,以保证老人和小孩的安全。

浴房中的另一安全措施是水温。至今所接触到的水龙头都是冷热水,发现洗脸盆上的水龙头和 厨房洗菜池上的水龙头在最大热水方向可以出很烫的水,是真的烫,条件反射地缩回手,但浴室的水龙头即使在最大热水位也不会感到烫。


实验室也是安全设施齐备,基本上所有的实验都在通风柜中进行;药品分类极为细致,特别是具有腐蚀性和易燃性的试剂都储存在专用柜中……不一一叙述。要学以致用,已经遥控国内的高温炉实验室至少安装两个大的排风扇,因为通风设备没那么快操作。但还是没办法将所有教师的办公室和实验室分离。这让我想起多年前,安装大型仪器时,工程师说的话:“其实这仪器可以承受的温度变化范围很大的,没空调也没问题,装空调主要是为了人舒服些,但人没有仪器重要,所以就说仪器要求温度变化不能太大,必须装空调。”

再比如实验室门上贴的对鞋子的要求,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能穿高跟鞋,以免将地板划伤。仔细看来,是要穿盖住脚面的鞋子。这跟我在给学生上实验课的第一节课的要求是一样的,但广州的夏天真的很热,我也没有严格要求,学生也确实没当回事,万幸的是没出现不幸的事件。


当然像美国这样,所有建筑物都封闭恒温,虽然在舒适感上人性化,但除了浪费能源外,对健康也不利吧?反正我每天早晨都得开窗通风透气,感觉那股冲进来的凉气很醒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156-757075.html

上一篇:真的惊着了——美行(十)
下一篇:今日食粮——美行(十二)
收藏 IP: 64.189.21.*| 热度|

6 陈小润 陈湘明 李健 鲍海飞 赵凤光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