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辞退了一个博士后

已有 37684 次阅读 2009-12-6 22:23 |个人分类:生物技术创新创业|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 创新, 创业

这几天很不愉快,因为解雇了一个员工。

我的创业生涯中有过许多次不愉快的合作,这是每个创业者一定要经历的事情。处理这些人际关系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才会不愉快。

解雇了的这个员工在日本拿到的博士学位,在美国有五年以上“学院派” (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经历,又回国在生物技术公司里呆过两三年。按理说经验相当丰富。几个月前连续几天找上门来希望能在我实验室工作。因为没有工作,家里经济比较紧张(太太工作工资不高,小孩很小)。我看他实在很可怜,就安排了一个临时合同工作,帮助开发一个产品。

可能是日本受训的缘故,他工作十分努力,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周末也经常在办公室。所以工作态度绝对是无可挑剔的。关键问题是工作方式和为人处事的态度。

我的团队不是一个“小中国”。许多在美国的中国科学家实验室内以中国人为主,甚至连试剂的标签和记录本都用中文。我的实验室不是。我的团队中有白人,黑 人,印度人,中国人。实验记录和实验室言谈的“官方语言”都是英文。我不希望有小圈子,有帮派,有哥们义气。我不需要任何人对我有忠心,我也没有必要特别喜欢任何人。我需要的是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在团队内部,我没有必要有“贴身护卫”。他总是“争取”比别人更“近”的关系,希望我能更“信任”他。

我绝对不是“学霸”,或听不进任何批评意见的人。相反,我非常欣赏那些有主见的人,也经常因为听到比我意见高明的想法而高兴。但我绝对不能接受很愚蠢的意 见,我不能忍受对我的意见不尊重。如果你有好的见解或好的方法,我一定采纳。但前提是“好”,至少是比我的主意好。如果你固执己见,在没有证明我的想法不 好以前就去做你认为很好而实际上是行不通的事,那你就犯了两个错:不尊重我的意见;又做错了事。如果你只是不尊重我的意见,但是把事情做得很漂亮,那你顶 多只是伤了我的自尊心,问题不大。可是如果你反复地犯“双重错误”,那我就没有办法接受了。他经常是不征求我的同意就修改我的实验设计,好像要证明他对我错,可惜有很少有对的时候。

做实验关键不是你是否在做,而是如何做,为什么做。每个实验都是有明确目的的,为了证明某一个方法的某一个环节。因此,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对照。阳性或阴性对照是最有说服力的。他的实验经常没有对照,然后根据得到的结果轻易下结论说“it worked"。

还有,我们是为了开发一个新技术或新产品才去做实验的。因此我们要时时刻刻心中都装着客户。在我的实验室做实验,目的不是为了写论文,不是要得到一个一次性的漂亮结果。我要得到的可能不是最佳的结果,但是一定要是不管什么人都能重复出来的结果。因此,作为一个创业型的科学家,你不是在为自己工作,不是满足一个自我发现,而是在为广大客户工作,让大家获益。任何自我满足类型的实验都是浪费。我不需要你用一个巧妙的实验来证明你有多聪明,或者我有多笨。这一点,他很难学会。他总是去做一些实验,结果可能非常漂亮,但是临床上是不可能的,因为病人的标本不是我们能设计出来的。

我还有一个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在团队内制造悲观情绪:“人家大公司花上亿元美金都做不出来(分子诊断技术平台),我们肯定做不出来。”这是我听到的最荒谬的论调了!给我其它原因,任何一个原因,都比这个好些。对创业者来说,自信心是最宝贵的东西;对创业团队来说,“实现梦想”是我们的精神粮食。也许,“研发自己的全自动分子鉴别诊断技术平台”是一个不可及的梦想,但在我做美梦的时候跟我讲“那是梦”也未免太残忍了。创业团队是一批“能一起做梦的人”,那些整天破坏我们“梦境”的人可能比较适合在大公司里面任职。

辞退他,不是因为他工作不努力,而是因为他不能适应创业和创新的环境。他犯了创新创业的两大忌:创新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万事以用户需求为大。他实验是为了证明自己,而不是为了开发一个人人都能用的产品;创业者需要充满自信同时又敢于完成他人看来很难实现的“梦想”。他自己没有梦想,还要去破坏他人的美梦。


后注:这篇博文是08年九月份写的。现在,短短一年过去,我们的技术平台已经研发成了
另:在大家评论以前,希望你能看看接下来的一篇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276605.html

上一篇:把野心变成雄心
下一篇:辞退博士后有这么难吗?
收藏 IP: .*| 热度|

44 茹永新 周涛 朱伯靖 陆绮 方德杨 刘锋 王德华 蒋敏强 梁建华 吴飞鹏 张亮生 杨秀海 聂焱 赵美娣 刘立 陈苏华 刘凡丰 任国鹏 刘颖彪 刘晓东 吕喆 盖鑫磊 马福民 苏红 金凯 柳东阳 张天翼 申震洲 李学宽 林中祥 杨延丽 贺乐 施继龙 盛弘强 吴明火 鲍桥梁 何亚男 侯振宇 ddengjian pkuzeal wyongbang wanghh05 youxuxiliu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