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Never too old to lear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changjie

博文

应对“非升即走”---- 科研教学都不瘸 精选

已有 13449 次阅读 2014-7-29 14:29 |个人分类:观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解聘, 非升即走


应对“非升即走”---- 科研教学都不瘸---唐常杰

   近日, 清华解聘教师和“非升即走”的规定引起的争议,成了多个媒体上一个小小的热点。不少朋友从政策、管理、公平等方面发表了很好的意见;本文从当事人的角度,想说,“非升即走”是特定学术单位在特定时势下无奈的选择,而年轻人可通过自我规划来应对  

  社会要求驱动了学校的定位定型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定位和定型:定位有如若干年达到国际一流或国内一流, 定型有如科研型大学,教学科研型大学,少有大学宣示自己是纯教学型大学,多少都要讲点科研。名校有名校的定位和定型,省市的院校也有省市级的定型和定位,

  这种定位和定型来自社会的要求或逼迫,例如,社会要求北大清华向国际一流大学奋斗,至少有三个原因:(1)可能性,他们基础最好;(2)责任,他们从纳税人这里得到的人财物资源最多;(3)他们有自信心。

  养兵千日,他们不冲谁该冲?

  老百姓的要求,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合成为社会的要求,其实是来源于国际竞争的需求和历史潮流的挟裹。历史潮流是只能顺应,不能逆动,作为国家,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作为学校,顺之则兴旺,逆之则衰败;(作为官员,顺之则上升,逆之则下降)

  

  学校的定位定型驱动了校内政策.一个学校要想在几年,十年之内达到奋斗目标(如国际一流,国内一流或某些方面一席之地),不是仅靠校长和几个院士就能做到的,这个担子要分担到全校的师生上,学校的科研教学政策就是实现这种分担或转嫁的机制。

  不要把 “转嫁”想得太负面,“转嫁”就是一种分解,教师、课题组负责人,常常把压在自己的担子分解到课题组成员和学生。在这棵分解树上,用计算机行话说,上层的逻辑压力大,下层的物理任务多;清华那位被解聘教师就是在下层。

  “非升即走”是确保分解的任务能被完成的措施,但并不普遍适用; 不是任何学校都可简单套用,关键在“走”向何方,要有出口。 

  “非升即走”也间接实现了试用期或观察期,人是复杂对象,阅人无数的诸葛亮也会看走眼(例如马谡),先说好“非升即走”,引进人才时,可以大胆一些,考察几年,再定去留。

   学术高地的“非升”者,在“此处不留爷”时,可以流向更适合的“自有留爷处”

   学术洼地的“非升”者,就不易找出口,但“非升即走”给洼地以人才流进的机会;  

   机遇这个东西很难说,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说不定,某一天,这个洼地像青藏高原板块一样隆起,新珠穆朗玛就出来了。从这一点看,“非升即走”有人才动态适配和自动适配的积极意义。

  “非升即走”在国际一流大学似已形成潮流,既然是潮流,就只能顺应,难以逆反的。社会呼吁、打抱不平的作用都不大,这一点,是想要进入一流大学的年轻人预先就要想清楚的。

  

  与时俱进的科管政策与校内的时变阵风  学校的科研型大学为保证科研,有指定的若干量化指标,论文,经费,获奖等,要保证指标过硬实施的最简单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指标分散并嵌进职称评定标准。

   近几年,教师科研教学水平在不断提高(尽管提高的速度不尽人意),职称评定标准也不断升高,社会对教学科研的要求的与时俱进,在学校中表现出来就是晋升政策中的强度和风向都有所变化的阵风。今年强调科研,偏教学的教师就难一些,明年强调教学,偏教学的教师就顺一些。

  

  风变则帆变,目标不变在奥运会的帆船竞赛中,竞赛水域的风向受大自然客观规律制约,不以运动员、裁判员和拉拉队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在科幻小说中,作弊分子可在水域附近用气象武器制造高低压,从而干预风向,这至少在近十年内还只是科幻)。但运动员可以调整自己的风帆,顺应风向和潮流,达到既定目标。

  在帆船竞赛中,风向变化的预测提前量不大;在学校中,科研和教学政策常可提前一年告知;

   帆船运动员不是龙王,不能兴风作浪,普通教师不是雷公风婆,不能呼风唤雨,但是知风而调帆,还是能做到的。

    

  不想以讲师身份退休 一些年轻教师有个朴素的想法,既然在高校工作,总不能终其一生,最后以讲师身份退休;至少,若干年后,要晋升副高职;虽然退休工资高不了多少,但在老同学聚会上会坦然得多。 

   这并非豪言壮语,也不是远大理想,但挺实在;不是人人都能当教授,但人人都可以想当副教授。

   不要太早地指责其太无雄心壮志、太不“拿破仑”了; 也许,等升了副教授,工作几年,就会朝教授标准努力;军队用军阶激励军人,学校用职称激励教师,阶梯是要靠水平、靠贡献来上的,激励的结果是有利于社会的。

  

  一位朋友的蹉跎晋升 一位年轻朋友,博士毕业后到某外校任教,当时的领导希望他作多考虑教学或偏重教学(为应付将到的教学评估),并承诺,将来它提职称时,给倾斜性政策;殊不知,四年后,风向变了,那位领导也到其他单位了,偏向教学的政策也变了,他的职称遇到了困难,郁闷了两周,继续奋斗三年,把科研突上来,才晋升副教授。

  

  科研教学都不瘸,走得更顺利  年轻教师初入高校,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困难多多,房子、妻子、儿子、帽子,车子,基金,…,可以理解。

  第一个五年计划中,会在困难中求索,不要太早把自己定型为纯教学型或纯科研型,教学科研都不可偏废,科研教学都不瘸,走得更顺利

  如果你善于教学,但想不做或少做科研,只想做教学型的千里马,你还得等待教学型伯乐的降生,人们都说伯乐不常有,这是不由主观意志决定的因素,此外,不做科研,对前沿技术不了解,在知识更新比较快的专业,也不容易把课讲好、讲精彩。

  如果你善于研究开发,但不善于讲课,作为善研究之人,为什么不研究一下自己的教学?多花一分力量,做个教学的有心人,当把一个复杂问题给学生讲透时,自己也理解更深刻;讲课受欢迎的老师容易招收到好的研究生,反过来又会促进科研;如果你因为不喜欢教学而轻视教学,甚至出点教学事故,晋升中可能会被一票否决。

  经验表明,在教学科研上投入力度的比值,分布区间在 [3/7 ,7/3]都是合理的,并且比较容易根据风向实现在区间内的再调整,一旦过偏,补救起来比较困难,吃亏的是自己。

   教学科研都不瘸,代价无非是少睡一些觉,多付一些力;年轻人注意锻炼,匀速科研,是可持久的。

  

  求风求人不如求自己  作为过来人,而今在岸上,但曾经在水中,理解年轻人的科研教学路程之漫漫和修远。

  如今,清华解聘一教师(实际上是转岗),引起了争论,有人为她抱不平;有人追根源,追到了体制;有人吁公平,呼吁社会关注。

  帆船已在途中,“上下求风”不解近忧,求风之说,诸葛亮不信,周瑜也不信。

   生活总要继续,帆船还要前进,在风向多变的竞争中,顺应潮流,结合自己的特点,制定适当的科研计划,今年科研少了一点,明年就多做一点。今年教学上有缺陷,明年咬牙,把教学当做研究对象,多用一成力量,就突上去了。

  对于清华被离岗老师,“求风求人不如求己”,也许比说几句传统的安慰话实在。


相关博文(研究生导师系列)

 导师的面子,学生的胆子、路子和帽子
 研究生导师的“两怕”及避防体会
 急用先学 vs 厚积薄发 : 两种不同风格的讨论班
 新导师首次招收多少研究生 
 名山、名师与高徒 

  其它系列博文的入口      唐常杰博客主页       科学博客主页



清华解聘教师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7179-815545.html

上一篇:马航MH17的辩论 兼 反思一次课堂辩论的组织
下一篇:嗨!呵! 这就是海河 (图 &文)
收藏 IP: 61.161.199.*| 热度|

67 刁空非 李学宽 魏宇俊 周贤 祝贤明 武为治 尧顺雨 左芬 于远帆 章苏 李归华 赵君渝 姚小鸥 刘建兴 吕喆 杨正瓴 曹广福 林中祥 刘立 赵美娣 李志俊 毛宁 武夷山 沈乐君 马臻 朱伯靖 文克玲 王林平 黄永义 张能立 张晓锋 王志杰 栗继祖 蒋永华 彭渤 王春艳 陆俊茜 曹俊兴 陈玉红 王利国 聂荣智 张骥 朱峰笃 洪海云 董文娜 石东兴 张启峰 杨晓慧 曹元兰 王迪 包德洲 李学东 马萧萧 王娜娜 左嘉陵 陈明路 元云芬 封力军 刘学凯 刘丽华 袁君云 段石松 ncepuztf QDA2012 dootritiger wangqinli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