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林鸣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jinLiu VCSEL、亚波长光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光电子集成

博文

一个“烂”博士生谈谈如何读文献

已有 6938 次阅读 2010-5-14 11:12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阅读, 总结, 文献, 文章, 引言

(一点点感悟,欢迎批评)

文献越来越多,经过我眼的有2000篇了吧,没有仔细统计过。

文献这么多,首先要如何归类,否则自己都找不到。每个人的分类习惯都不同,我的习惯是按照主题分类,这些文章都在讨论什么问题。我有的按研究组分类,因为他们一直都在解决同一个问题,做得相当专一。

接下来就是读了。文献这么多,当然选着读。主要研究经典的文章,多读精读。读的时候要读引言,记句子,看架构,研逻辑。当然更要钻研里面的实质性的科学内容。

有些人说,他们从不看引言,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写不好文章。个人认为引言也算是文章的精华部分。一个人的文章写的怎么样,学术水平怎么样,逻辑思维能力怎么样,语言表达能力怎么样,不用看后面其自己做的内容,首先看引言就知道了。好的引言让人看了之后知道这个工作的来龙去脉,哪怕是外行都能对这个方向有个大致的了解。

对于像我这样的“烂”博士生来说,英语水平不好。为了能发国外英文期刊文章混毕业,最好还得多注意下英语的提高。为了避免写文章的时候拍着头脑百思这句话怎么表达的窘况,我一直很注意文章中的句子以及专业表达,把它记下来。到了自己写文章的时候可以手到擒来,稍加修改下就能成为自己的语言。所谓“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一条龙就是此理吧。

还要研究别人对整个行文是怎么安排的,哪些先写,哪些后写,哪些先说,哪些后说。这就是说要研究逻辑和构架。

最后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善于总结。总结是一项纵观全局,指点江山的工作。个人觉得不全面阅读这个方向的文献是不能达到这个境界的。很多人天天看文献,一篇接一篇,看了几个G的文献,最后效果还是一般。究其原因,还是不善于总结。其实文献分类也是总结。总结是挑去细枝末节,从几千万字的文献中说出世界有多少个组在这个方向里面的混,每个组有什么特色,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在朝什么方向前进,每个组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每个组工作的缺陷和不足,等等。如果能总结出等等问题,应该说他已经入门了,当个“小领导”应该没有问题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5782-324230.html

上一篇:不是每个人适合读博士
下一篇:文章写得痛苦
收藏 IP: .*| 热度|

7 霍艾伦 孙学军 马中良 曹聪 金小伟 张欣 biod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