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2010年许培扬的博客生活 精选

已有 4480 次阅读 2010-12-30 10:08 |个人分类:科学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许培扬, 许培扬的博客

2010年结束了,迎来了2011年新年。

        我从1985年至今一直当科室主任,今年不当了,压力就小多啦,自己有了更多的时间学习和研究,主要工作是指导年轻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他们的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审核医学信息分析报告和医学科技查新报告。承担了几个期刊的编委和论文审阅工作,有单位邀请去讲课我就尽量去讲,今年跑了好几个地方,主要讲科技查新,信息检索、信息分析等内容。负责协和医学院的医学信息学教学工作,今年我们为医学研究生新开了一门医学信息分析评价课程。

        今年我做的信息分析报告200多份;知识发现报告有50多份;医学科研创新评论200多份,这些文章和报告都不去正式期刊上发表,觉得期刊发表太慢,全放到了我博客上,科研人员可以看到最新的信息,来看的人还挺多的,希望这些报告对科研人员有所启发和帮助。

         今年看的文献资料比较多,自己觉得好的就转载到博客上,看的人也挺多的。信息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就是广泛收集资料,及时加工处理,迅速发布出去,为科研人员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转载的资料面很广,国内、国外、社会、文化、经济、军事、科普,什么都有,主要还是生物医学、生命科学的文献信息。有时候,我也找点开心娱乐的好消息或新发现,与博友分享快乐。

         今年体会到,自己的博客应该定位在:跟踪国际前沿,服务国内科研,因此,特别关注科学、自然、医学、科学网、生物通等国内外科技网站的最新科技动态和研究进展,配合信息定量分析,为科研人员提供全面的、专业的科技信息分析报告,这样的服务模式比较新颖,也是很有效的。

         今年,我的博文总量已有6000多篇,我的博客周点击量一直排在第一,总排名第四,我的博客科学网内的读者不算多,主要是来自百度的读者。我的博客被推荐和评论的也不多,可能是转载的太多,有的内容太专业了。我的博客每天有一万多读者,总量已经达到了434万,这是个大型图书馆的读者量啦,我想把自己的博客办成一个个人数字图书馆,以适应快速发展的数字时代。

         今年,科学网上争论的事件也不少,我积极参与“方肖之争”,尽量如实收集相关资料,并及时整理发布,肖传国审判那天,我全天转播了相关信息,这是我唯一上科学网博客头条的,有12000多人看了,评论也不少。

        今年,我用CNKI的学术论文检测软件,检测了大量医学论文,发现文字重复率在40%以上的论文,公布在我的博客上,在医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这对防止学术不端,纠正不良学术风气是非常必要的。我痛恨论文代写代发表的现象,这是造成学术不端的一个根源,已造成中国的医学文献在国内外的不良影响和极坏的声誉。

        我对科学网上的学术讨论或争论,只要自己有认识和体会的,尽量表明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懂的就不去发表评论,看看人家的意见和评论,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推荐的博文很多,评论很少。

        因为做信息工作的性质和方便,我每天在科学网的时间可能是博友中最多的,晚上如果没有什么事也来。因为每天在电脑上的时间太长,夫人意见比较大。科学博客是我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的兴趣爱好啦。

         我感受到一年科学网,胜读十年书。在科学网上看到了很多科学家、专家、教授、博士、研究生的精彩博文,还看到了不少编辑家、诗人、摄影家、艺术家、评论家、哲学家、政治家的优秀作品 。。。。。。真是人才济济。科学网是个大学校、研究院、知识宝库。科学网每天有新人、新事、新信息、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探讨、新交流 。。。。。。,科学网是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最活跃的地方,是科学人自己的享乐家园。

        衷心感谢科学网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感谢博友和读者。

        祝大家新年快乐!

        祝科学网越办越好。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399004.html

上一篇:缺氧诱导因子与肿瘤研究的基因知识发现
下一篇:中性粒细胞与急性炎症的研究动态和化学、药物知识发现
收藏 IP: .*| 热度|

48 傅蕴德 武夷山 赵星 杨学祥 张志东 王晓峰 桂耀荣 刘建彬 卫军英 印大中 任胜利 赫英 王应宽 陈儒军 蒋永华 孙学军 朱志敏 王德华 张亮生 张焱 刘立 毛培宏 丁甜 吉宗祥 佟冬 刘圣林 金小伟 苏红 孙永昌 柳东阳 孔晓飞 侯成亚 张旭 鲍海飞 李泳 罗广营 刘博 姜洪洲 刘广明 高绪仁 马峥 王孝养 曾新林 水迎波 刘庆丰 马磊 leiyunting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