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肇昆兄从挪威归来(三)

已有 3221 次阅读 2016-4-20 08:34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感, 同学聚会, 老班长

肇昆兄昨天去了京山,这是他离开38年(1978年上大学)后再次回京山探望的乡亲、同事(当年的老厂长夫妇已经90岁)。肇昆兄是北京人,当年与嫂夫人一起下放到京山,后招工到京山水泥厂工作,1978年考入湖北中医学院。

嫂夫人老家在京山,其父吴奚如、养父聂绀弩(干如)和汪慰如是京山的三才子。

聂绀弩1904~1986是当代著名诗人、杂文家,著述颇丰。1992年,京山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原京山城关中学(也是聂绀弩的母校)改名为“绀弩中学”,后又将一条新道命名为“绀弩路”;1994年,京山图书馆还在该馆专门开辟了“聂绀弩资料陈列室”;2003年,为纪念聂绀弩诞辰100周年,县文联、县书法家协会,在京山电影院组织举办了一次生动活泼的书展;2003年,京山惠风诗社将社名更名为“绀弩诗社”;2004年,京山一中老教师方印中对聂绀弩三百首诗作了译说;2005年,绀弩中学将学校文学社社刊更名为《绀弩》;2005年,中共京山县委、县政府为纪念聂绀弩这位京山籍文学巨匠,决定组织有关单位、部门和个人募集资金,在京山列士公园修建聂绀弩诗词碑林。整个碑林规模设计200余块,一期工程耗资几十万元。2010年在京山文峰公园改扩建中,重新设计修建了聂绀驽纪念空间,为聂公雕塑了卧佛铜像)。在聂绀弩诞辰100周年之际,武汉新闻出版局为聂绀弩出版了400百万字10卷本《聂绀弩全集》,京山政协在京山大礼堂召开了隆重的纪念大会,并成立了聂绀弩研究会。

吴奚如(1906~1985,原名吴席儒,1925年入黄埔军官学校(第四期)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军校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连党代表。1927年四一二事变以后,曾任讨蒋运动委员会常委、《讨蒋周刊》主编、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连长、团侦察参谋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任中共湖北军委代书记、中共河南军委委员兼秘书。1933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任大众工作委员会主席。在上海期间,曾在《文艺月刊》、《作家》、《文学季刊》、《小说月报》等刊物上发表小说和杂文。1934年加入中共中央特科工作,担任鲁迅和党中央联系的承转人。1936年秋奉命秘密赴西安张学良将军处,担任张学良的秘密政团组织抗日同志会的机关报《文化周报》主编,参与西安事变工作。西安事变后回到延安,任抗日军政大学第一期政治教员。抗日战争期间,吴奚如先后担任八路军西北战地服务团副主任(主任丁玲)、中共中央长江局参谋处友军工作组组员(负责联络黄埔军校军人)、周恩来的政治秘书、八路军桂林办事处主任、新四军第三支队及江北纵队政治部主任等。皖南事变发生后,他曾指挥部队作战,脱险后回到延安,遂入中央党校学习。在“抢救运动”中,吴受到“抢救”和审查。解放战争中,他先后是山东省文化协会常委、东北牡丹江市总工会和松江省总工会主席、东北总工会生产部部长等。新中国成立后,吴任鸡西煤矿工业学校校长。至1957年,吴奚如调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任专业作家。文革期间。吴因“历史问题”等被打成“三反分子”,惨遭迫害,后获得平反。

嫂夫人八岁时来到聂家,活泼可爱,孝敬长辈,给聂绀弩家里带来许多欢乐。长大后,她待聂绀弩夫妇十分孝顺,直到二老去世。立碑人是:养女吴丹丹,婿林肇昆;侄女周巧顺(夫人周颖的侄女),婿孙存华;孙辈是林源(吴丹丹和林肇昆子)、方瞳和方娟(外孙,海燕的子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71356.html

上一篇:肇昆兄从挪威归来(二)
下一篇:星语纪事(五十):联创的日子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