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维护尊严与膜拜权势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10-9-5 17:32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杂谈, 尊严, 权势, 社会性格

    昨天,我乘广州开会(省中西医结合肝病专业委员会)的机会拜会了黄韧所长。果然如学生所言,他一身的儒雅,透出骨子里的正气。我们一见如故,以饶毅、施一公在《科学》杂志上文字为契机很快取得共识,协议一拍即合。

    黄韧所长1988年开始从事实验动物学和比较医学研究,先后提出和实施了实验动物质量监督的策略,带动了全国的实验动物质量监督检验体系的形成;首先建立了对虾的生物毒性检验方法标准,并应用于海水水体污染物的评价;通过对实验动物猴和犬的系统深入的研究,揭示了实验动物质量与生化和组织学层次变化特性的相关性,拓展了药物安全性评价中质量控制内容。2003年曾作为合作者到哈佛医学院进行合作访问,从事感染疾病免疫机制的实验研究。现主持科技部基础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重大科技项目等多项研究任务,主持的研究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出版了《恒河猴组织学》、《比格犬描述组织学》、《比较医学》、《中医实验动物学》、《生物信息学的网络资源与应用》等专著。是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创始人兼所长,并主持建立国家广州生物产业基地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实验动物资源数据中心和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络、广东省实验动物重点实验室,是《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的主要起草人之一。还是广东省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实验动物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实验动物学报副主编、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副主编。我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是与他们合作的,因为协议的事他专门邀请我面谈。

    这个项目本来是我让学生负责的,到场后我才知道因为我的学生在协议里和口头上有一点霸道之气,惊动了所长(本来也是他的手下参与)才定要我前来面商的。由于情趣相投,我们很快就尽释前嫌,达到一致意见。临走时,他送我刚刚出版的《恒河猴组织学》,非常遗憾地指着其中的两点校对错误给我看,表现出几分对出版社潦草的无奈。这是一部广东省优秀科技专著出版基金会资助的学术专著,精美的设计、清晰的彩图和厚厚的部头让人顿生敬意。同时,我也为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感动。

    回来的路上,我忽然解开了很久以来困惑在胸的一个谜团:为什么大多数情况下我能够与人愉快地合作,并通过合作获得长期的友谊,而有些人却合作一次败坏一次情绪,彼此之间的厌恶与日俱增?原来,它并不是因为具体的利害冲突,而是做人原则上的一些微妙差异。由此,我把知识分子分为两类:一类看重个人尊严,尊重别人也需要别人的尊重,往往把得失放在第二位;一类看重得失,一切为了成功,把自己的尊严和别人的尊严都看得很轻。这看起来是价值观上的微细差别,可体现在生活中却有巨大的反差,因为这两种人走到一起,总是你看我不顺眼,我看你不顺眼,尽管也有一些卓有成效的合作,但是肯定不愉快,只有分开了、不见面才会轻松。

    俗话说,“物以类聚”,“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想想,上面两类人的两种价值观怎么能够协调呢?!比如前者认为,每个人在人格是是平等的,无论是清洁工还是封疆大吏,彼此之间都应该互相尊重;后者觉得“成功了就是他爹,失败了就是他孙”,他可以在权势面前俯首帖耳,也必须在弱势人群里耀武扬威。尽管大家都渴望成功,但就动力学而言,后者永远大过前者。因此,后者虽然不得人心,却往往在“官本位社会”得势,前者虽然人缘很好却往往失意。我想,黄韧所长是另一类成功者,期望中国有更多像黄韧所长这样的成功者,因为他在谢辞中说:“在本项目实施和成果获得过程中,实验动物恒河猴和比格犬做出了牺牲,做出了贡献,我心存敬意。”一个对动物都心存感激的人,一定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维护尊严与膜拜权势维护尊严与膜拜权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359610.html

上一篇:官本位社会
下一篇:我国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科发展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2 孟津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