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澳洲纪行(四):戴莉莉说澳大利亚

已有 6016 次阅读 2010-2-21 18:14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旅游, 澳大利亚, 天堂

因为提前到达墨尔本,导游戴莉莉今天带我们去游览墨尔本皇家植物园、库克船长的小屋和“金矿城”旧址。在前往郊外“金矿城”的途中,她跟我们侃起了澳大利亚。我最感兴趣的是她对“妇女天堂”、“儿童天堂”、“老人天堂”、“残疾人天堂”和“动物天堂”的总结。

她非常得意地说到“妇女的天堂”,认为澳大利亚的妇女保护和妇女福利非常好。家庭中如果男方伤害了女方,妇女保护组织会出面干预,并要求法院保护妇女;法院审理认为存在家庭暴力等威胁女方安全问题的,可以判决分居年;而分居年的,女方要求离婚就判决离婚;离婚的家庭,家庭财产的60%判归女方;如果有孩子,16周岁以下的孩子判随母亲生活,但抚养费由男方承担。妇女福利,除全体公民都能享受的福利外,还有每生一个孩子950澳元的分娩津贴,以及配偶津贴、寡妇津贴等妇女特有福利。她形象地说,如果妇女报警家庭暴力,警察的腿比兔子还快,一旦干预,丈夫必须隔离500米以外,一直要等到解除警报为止。她用一个风趣的故事进一步阐述:一对夫妇养了个孩子,后来过不下去了,离婚判决时,男方要求检测DNA以确定孩子是否亲生。结果个孩子来自不同的父亲,但是法庭仍然判他要承担抚养孩子,因为他妻子也不清楚每一个孩子的父亲是谁(澳大利亚人酗酒,均酒后性行为所致)。

“儿童的天堂”是指一个孩子出生后,政府便给予3200澳元的出生补助;05岁,给予7000澳元的牛奶补助;上托儿所和幼儿园,给予托儿津贴;小学至初中是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有孩子但年收入低于6.5万澳元的家庭,每个16周岁以下孩子还可以领取每周50300澳元/人(依孩子年龄、数量和家庭收入状况定)的孩子助养费。高中毕业后,能上大学的上大学,上不了大学的上技工学校,凡是愿意读书的都有书读。上大学和技工学校都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贷款要等毕业参加工作有了收入才还,还贷后的收入余额如果达不到纳税收入额标准,就不需缴税了,所以还是等于政府承担学费。因此,一些孩子甚至认为自己是政府养的,与父母关系不大。而且澳大利亚政府还制定了详细的《儿童保护法》,规定凡在学校或看护性质的单位工作的人,包括义务工作者,如果某一名孩子可能因虐待或照顾疏忽而受到伤害,他们就必须向有关部门通报    

所谓“老人的天堂”,是指澳大利亚涉老方面的福利政策。在澳大利亚,凡年满60岁以上的女性公民和65岁以上的男性公民都可以领取养老金。养老金占年度社会福利开支的30%左右,通常每两年调整一次,以适应物价上涨。还有退休金,通常由雇主与雇员共同出资,将工资的5%~10%存入退休基金,到退休时再领取。除了给老人提供生活费和医疗费,澳大利亚的养老体系中为需要照顾的老人提供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主要包括养老院和社区老年服务系统两种方式。     

关于“动物的天堂”,她讲了一个在悉尼开海鲜店的中年妇女的故事:那天早晨,这位妇女刚到饭店就看到门口有几名警察,告知有人举报她虐待动物。事后才知道,前一天晚上,店里鱼缸的氧气泵出现故障,一些鱼在夜里死掉了。到了早上,一位公共汽车司机开车经过饭店,透过玻璃墙看见了死鱼,就马上就报警了。她花了半天的时间解释事情的原委,虽然最终没有受到严惩,但还是为那几条不幸死去的鱼付了一笔罚金,并且耽误了半天的生意。澳大利亚人的动物保护意识很强,世界动物保护组织就是从澳大利亚搞起的,其总部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有很多特有动物,如袋鼠、栲拉(树熊)、鸸鹋等,都保护得非常好。菲利浦岛是神仙企业的栖息地,动物保护组织不断动员岛上的居民搬迁(搬迁费用由政府提供),把整个岛都让给了神仙企鹅。在澳大利亚,伤害野生动物和宠物,都是要吃官司的。的确,澳大利亚与动物相关的法律可称极多极细。这些法律从家禽、家畜、宠物、水生动物、野生动物到动物饲养、动物展示、动物运输、使用动物工作、制造动物产品、动物研究等,几乎将所有动物可能遇到的所有情况全都纳入考虑之中。以保护动物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在澳大利亚被称为“动物福利法”。在澳大利亚人看来,许多权益是动物生来便享有的,而非人类的赐予。澳大利亚动物保护协会的一则广告非常有趣,旨在号召社会对宠物或伴侣犬猫多一些关爱,并请人们相信即使现实中小动物们不可能做家务,但是他们定会以自己的方式来报答人们的关怀。

总之,澳大利亚人崇尚人道主义和博爱精神,乐于保护弱者,甚至将保护动物看作是自己的天职。

                                                            2009.12.4 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296539.html

上一篇:澳洲纪行(三):傍晚的墨尔本海滩
下一篇:我的“湖北人”情结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