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简介

已有 1399 次阅读 2022-10-20 17:40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png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黄帝内经国际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王庆其带领其博士研究生李海燕、姚怡等,历时十载寒暑,编著的《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由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该书从中医学术发展史的角度,对《黄帝内经》自秦汉至清代前期的学术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和反思,展示了内经理论在后世的传承、变化与发展,探讨中医学术发展的规律,以启迪当今学术研究。

本书名为《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旨在溯源析流。“溯源”是指本书沿历史发展之轴,纵向结合特定历史时期社会政治、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特点,梳理历代医著文献对《黄帝内经》的传承发展;“析流”是指本书沿中医学术发展脉络,立足于中医理论体系,并根据王庆其提出的“《黄帝内经》立论三体系”的观点,划分为哲学思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三部分,横向研究后世医家对《黄帝内经》理论的阐释、发挥及运用,提炼学术思想,评判剖析得失。

本书由国医大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终身教授严世芸先生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翟双庆教授精心作序,肯定其在“内经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一、严世芸:芝兰有根,醴泉有源——《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序

20世纪80年代初,王庆其在中国中医研究院读方药中教授的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内经教研室工作,凡40多年。他在《黄帝内经》领域中沉潜研索,优游涵泳,钩玄探赜,矢志不移,学术日臻精深,成为全国不可多得、出类拔萃的内经学专家之一。日前笔者收到他的又一力作——《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颇感荣幸。

该书是王庆其一生中第27本有关《黄帝内经》研究的学术著作。特别引人瞩目的是,他突破了将《黄帝内经》作为单纯中医理论书籍的桎梏,历时10多年,以其睿智慧眼开启了对《黄帝内经》临床病证的研究,并以《内经临床医学》这一命题出版了专著,拓展了《黄帝内经》的研究领域,获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评价。由此可见,无论在深度和广度方面都足以证信王庆其是一位殚精研究、锲而不舍的学者。

近几年,面对当前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王庆其又强烈地意识到,《黄帝内经》作为中医学理论和临床的经典和体系,揭示其学术发生和发展的轨迹和规律,必将对未来中医学术守正创新的发展思路和模式具有重要借鉴和启迪作用。几经寒暑,穷索冥搜,钩玄稽沉,辛耕不辍,《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卷帙终成,功莫大焉。皇皇巨著,先睹为快,弋获良多,深感其特点显明。

首先,《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一书开宗明义地总结了《黄帝内经》或者说是中医学的核心理念,这是关键之举。我们今天研究《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不能离开核心理念去进行探讨。王庆其把《黄帝内经》的核心理念归结为天人相参的人本思想,并由此出发提出与之相关的基本要素,包括形神合一的整体观和生命观;基于“气化”的生命过程;基于亢害承制的生命和谐状态。该论述是中肯的,也是颇有见地的。纵然,对《黄帝内经》的核心理念如何表达,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通过讨论会越来越明确,这对研究中医学体系是十分重要之举。

其二,令笔者注目的是,该书把《黄帝内经》在漫长的两千多年过程中的学术发展与历朝历代的社会政治、经济、技术及思想文化背景结合起来进行观察、分析和研究,体现了学术发展研究过程对历史的尊重。以两宋时期为例,宋朝廷重视医学及文学、药局和校正医书局的设立,宋金对峙的政治局面、理学的出现和盛行、对外贸易的鼎盛、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在隋唐时期临床医学总结的基础上对中医理论升华的需求等,都从不同方面影响着中医学术发展,铸就了两宋时期中医学的辉煌成就。显然,把学术发展与时代特点结合起来研究,有利于发现和总结学术发展规律和特点,同时也给中医的文化特质赋予了时代特征,这正是学术发展史追求的任务。

其三,该书的《史略》各论,把《黄帝内经》主要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观点,从哲学思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三大部分进行概括,并结合秦汉以来历朝历代著名医家的经验积累及理论阐发和创新,纵向梳理了《黄帝内经》学术发展的脉络和进程。王庆其从两千多年以来有案可查的医家中爬罗剔抉、旁搜远绍,挖掘出82位对《黄帝内经》学术有重要贡献的名医大家,并分门别类、系统地进行了总结,清晰地展示了历代医家对《黄帝内经》学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由此,联想到当今在中医人才培养中所提出的“学经典、跟名师、做临床”指导方针,而不顾及历代名医名家的临床经验积累和学术理论创新对中医学子成才的重要作用,不能不是个缺憾。笔者认为,大家应该充分认识到,不重视历代医家对中医学术发展的贡献,就无法全面认识和正确把握今日的中医学。王庆其在书稿中能充分重视历代医家对《黄帝内经》学术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诚卓识也,感佩不已。

有道是:芝兰有根,醴泉有源。王庆其成就是书,其论之宏阔,理之精深,充分显示了他深厚的学术积淀和阔广的学术视野,以及学而不倦、锲而不舍、着意创新的精神。我为他取得的学术成就感到由衷高兴。然而,读后虽感收获颇丰,但回味起来又觉得尚未尽意。

该书所论主要是《黄帝内经》传世以后的学术发展,而对于《黄帝内经》为何能从先秦时期的文化和科技成就中脱颖而出,形成人类最早的医学理论体系这一过程尚未展开探索和研究。这涉及《黄帝内经》的发生学问题,也关乎中医学理论体系的发生学问题。这一研究对于发现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的科学学和社会学规律,提高中医未来发展的自觉性,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笔者诚挚期望作者在现有成就基础上组织团队对《黄帝内经》进行发生学研究。纵然,由于当时社会条件的限制,传世的文史资料并不丰硕,会给这项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但相信随着考古工作和古代史学的深入研究挖掘,一定会有更多有价值的线索被发现。期待这项诸多学者望而却步的课题能在王庆其教授主持下得以突破。读书稿,浮想联翩,承蒙不弃,嘱为作序,乐观其成,欣然受命,不计工拙,遂成此文,是为序。

二、邢玉瑞:开辟《黄帝内经》学术研究新路径——《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评介

王庆其教授是《黄帝内经》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他在以往《黄帝内经》版本、校勘、注释、释义、文化、医学理论与临床医学等横向研究的基础上另辟蹊径,几经寒暑,撰成《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一书。

该书分哲学思想、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三部分,从历史的纵向时序角度,溯源析流,对《黄帝内经》的学术发展历程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和反思,厘清《黄帝内经》理论在后世的传承、变化与发展,提炼学术思想,评判剖析得失,并本着“中医学术史的研究是探索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重要途径”这一理念,力求从学术演变发展角度概括出规律性认识,以系统挖掘、传承学术精髓。笔者认为,书中对中医学术发展规律研究的有益探索,可概括为以下三方面。

临床实践是理论发展动力

历史上,传染病的大流行常常是促进中医学术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一书已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与总结。如提出张仲景恰逢疫疠流行,“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创立外感病六经辨证论治体系;金元时期瘟疫的大流行致使鼎盛于北宋的经方学衰败,医家纷纷转向经典医经中寻求治病新法,这就使《黄帝内经》的学术得到了大力发展;而吴有性异气病因说的提出,温病卫气营血、三焦辨证的创立,也莫不如是。其他如巢元方《诸病源候论》对疥疮、绦虫等寄生虫病,以及漆疮、晕动病、瘿病的认识,同样也是临床经验的总结。因此,该书认为“从《内经》病因病机理论的传承发展中,可以看出,医家的临证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是发展的根本所在”,“从秦汉魏晋唐时期《内经》四诊理论的传承发展历程中,不难看出,临床实践是其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其实中医各学科的发展概莫能外,而临床医学的发展更是如此。

传统文化引领中医学术发展

中医学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中国传统学术的先秦诸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等,都不同程度影响了中医学术的发展。如“儒之门户分于宋,医之门户分于金元”(《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之说,正是这一现象的反映。在这一方面,《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有着更为自觉的探索。

首先,该书开宗明义,总结了《黄帝内经》或者说中医学的核心理念,其中的天人合一、形神合一、中和以及人本思想等均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其次,在上篇的“《内经》学术发展史略总论”中,分述了《黄帝内经》学术形成与发展不同历史时期的思想文化背景,下篇的“《内经》学术发展史略各论”中,先论气形神、阴阳、五行等哲学思想,并明确指出《内经》学术思想发展与当时政治与社会哲学思想的关系最为密切,受其影响而形成了不同于西医学的独特思维特征。

另外,书中在对一些具体学术发展演变的分析中也贯穿了上述思想。由此也反映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促进、引领着中医学术的发展。

体现学术核固带变发展特征

《黄帝内经学术发展史略》首先提出《黄帝内经》的学术理念,即人是“天—地—人”关系的总和、生命是“形神合一”的统一性、健康是人体的一种和谐状态、“气化”是人体代谢的基本形式、“亢害承制”是人体的自稳调控机制、“人为天地之镇”的人本思想、“治未病”思想体现人类忧患意识,可谓是中医学术之“硬核”,在历史的发展中一直得以保留并发展。正是由于中医学术发展呈现出“核固带变”的特征,所以中医学术发展的形式也与现代科学之新陈代谢不同,而表现出叠层累积发展的演变形式。

综上所述,该书不仅梳理揭示了《黄帝内经》学术发展的轨迹,开辟了《黄帝内经》学术研究的新路径,同时也对《黄帝内经》学术发展的规律进行了初步探索,可视为中医学术发展规律研究的一个样例。但正如主编在前言中所言:“毕竟此项工作既复杂且又面广量大,其中十一之漏在所难免。”例如,虽然也论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其他科学技术成就,但对这些成就与《黄帝内经》学术发展的关系阐述尚欠等。但总体而言,该书值得后学认真研读,王庆其教授的治学精神、能力、成就,也堪称后学的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60219.html

上一篇:[转载]施杞:双调一通论治慢性筋骨病(国医大师医道传承-13)
下一篇:[转载]余向东:过度检查的心肌酶谱
收藏 IP: 120.229.5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