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中外处世哲学的分野

已有 2498 次阅读 2017-4-12 09:0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处世哲学, 模范丈夫, 三七二十四, 中外分野

最近,一篇《一个模范丈夫的自述》在群里流传:

昨天和老婆下象棋,五招之后我便胜局在望。

老婆脸拉长了,硬说马可以走“田”字,因为是千里马。我忍了。又说兵可以倒退走,是特种兵。我忍了。……非得让象过河,是小飞象。我也忍了。最过分的是炮可以不用隔棋或者隔两个以上都可以打。因为是高射炮。我还是忍了。忍无可忍的是车可以拐弯,还振振有词说哪有车不能拐弯的吗?这我全部忍了,继续艰难锁定胜局……

但最后,她竟然用我的士,干掉了我的将。说这是潜伏了多年的间谍,特意派来做卧底的。

最后,她赢了……于是,她愉快的去洗衣服做饭了。

领导总结:①家不是讲理的地方;②家和万事兴,和谐共赢;③控制情绪很重要;④良好的沟通是幸福的基石;⑤和老婆讲道理的男人智商都有严重问题;⑥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偷笑[偷笑][偷笑]

联想起早两年在网上流传“三七二十四”的故事,作者把这个故事加上神话演绎到孔门师徒身上确实是别有用心:

一天,子路上街去买头盔,看见一位卖布的小贩与一位买布的农夫争吵。卖布的说:“三七二十四。”

买布的说:“三七二十一。”

爱管闲事的子路凑上去说:“三七是二十一,七尺布应收二十一个钱。

卖布的看了一眼子路:“你一个练武的人懂什么算帐。”

这个急性子的卖布人与急躁的子路就争了起来,两人谁也不让谁,相持不下。子路就说:“如果三七是二十四,我把头盔送给你。”

卖布的小贩扭着脖子说:“三七要是二十一,我把这颗头割给你当凳子坐。”

他们一致决定去问孔子。孔子听完了卖布人激动的陈述后,就微笑着对子路说:“子路,把头盔给人家吧。”

子路很不高兴地把头盔给了小贩,卖布的小贩提着头盔高高兴兴地走了。

子路问孔子:“三七明明是二十一,您为什么让我把头盔给人家呢?”

孔子笑了笑说:“头盔输了还可以再买一个,头要是割下来就长不出来了。”子路很不高兴地走出了老师的房间。

子路刚入孔门不久,遇到如此不满的事情,耿直急躁的子路一连几天想不通,打算离开孔门。他去找孔子,说自己想回家看一看,孔子看出了子路的心思,就说:“你要回去可以,不过我送你两句话你要记住:枯树莫存身,杀人莫动刃。”

子路拜别了孔子,背着他的长剑踏上了回家的路。走到旷野里,一阵风后,天空布满了阴云,一会,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子路慌忙向前奔跑,看见前面有一颗枯死的大树,树身上裂开了一个大洞,足以藏身躲雨。子路忙向树洞跑去,忽然,他想起老师告诫他的那话:“枯树莫存身。”于是,他停下脚步迟疑了起来。这时,一个炸雷,那棵大树应声裂开,子路吓得出了一身冷汗。

读完这两个故事,对外国人而言,也许这简直是对游戏规则的亵渎;但在中国人看来,故事包含了出世人俗的东方智慧。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中外处世哲学的分野。外国人讲规则,中国人讲原则。但是,中国人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并行不违,而西方的规则与灵活势不两立。那么当今中国的文化走向,是敬畏规则还是继续游弋在原则性与灵活性的边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048352.html

上一篇:余音回响:马坪少年再聚首(八)
下一篇:群贤毕至:马坪少年再聚首(七)
收藏 IP: 113.98.232.*| 热度|

2 wgq3867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