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破“唯SCI”关键在破“唯至上”

已有 5861 次阅读 2020-3-5 09: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关键在破唯至上

彭渤

 

最近科技部、教育部就破“四唯”发文,引起广泛关注。连日来,学界很多学者发文,表达支持破“四唯”。并就如何破“四唯”提出很多建议。笔者认为,在破“四唯”中,最关键的就是破 “唯SCI论文”,因为当下学历、职称、帽子等不但都与SCI论文千丝万缕地联系在一起,而且很多情况下SCI论文就是决定其他“三唯”的“物质基础”。所以,要破“四唯”,先要从破“唯SCI论文”破起。

其实,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的SCI论文,在扩大学术国际影响、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突显科研与国际接轨、提升国际学术地位、获取学术上的国际话语权等很多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那么,为什么还要破“唯SCI论文”?难道今后的科研不提倡发SCI论文,要排斥SCI论文?我想,绝对不是这样。所谓破“唯SCI论文”其实是要破“唯SCI论文至上”,关键是要破“至上”。

科教界把SCI论文请上神坛至少已有20年的历史。近些年有愈演愈烈之势。SCI论文作为一个硬性指标,几乎被根深蒂固地渗透到科研项目立项与评价、人才帽子争取与考核、职称评定与考评、最高学术头衔竞争,甚至政府部门岗位的竞聘等各种评审和评聘之中。而对SCI论文本身的评价和要求,也从世纪之初单纯的SCI,经影响因子、JCR分区、中科院分区、他引次数等,演化到了追求Top10ESR%等极致。在SCI论文的这个指挥棒下,医院护士晋升也有论文发表的要求,职业技术学校/院的教师评职称也考虑SCI 论文……科研人员、教师、研究生投稿时需要左思右想分区和影响因子……国内的一些专业期刊更是惨淡经营……就这样,SCI论文在有形无形地、威武地指挥着千军万马!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SCI论文被高高地捧上神坛得以“至上”再“至上”。这种“至上”再“至上”突出表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SCI论文则金。这些年来,SCI论文被几乎所有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依据其影响因子、分区明码标价。单篇论文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成为很多工薪羞涩的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争相追逐的奖励。从而在物质上大大地突显了SCI论文的“至上”。而在教职平均年薪不到10W的背景下,发1篇NS论文可获得20W30W的奖励政策,更是将SCI论文推得“至上”再“至上”。“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不可否定SCI论文的这个“至上”极大地带动、推进、提升了SCI论文的井喷式发表。因此,科技部、教育部的文件明确规定不得对SCI论文实施现金奖励。为破SCI论文至上”补上了重重的第一刀。流行了20多年的SCI论文奖励恐怕要戛然而止。但究竟如何继续演绎,可能还要等“下文分解”。因为SCI论文在目前的科研和人才评价当中,毕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干货”指标。但毫无疑问,要破“唯SCI论文至上”,首先要破除“SCI论文则金”这个第一“至上”

科学研究之所以被誉之为“殿堂”,科学家之所以被社会立碑树传所敬重,就是因为科学研究远不同于生意经商,就是因为科学家远不可与生意人去对比。在科学的历史上,被誉为“天上立法者”的开普勒,最后饿死在前去讨薪的路上。现于今,虽然我们不可能在去比同开普勒,但以追寻金钱为目的的科研、以追求重奖为目的的SCI论文,应该是偏离了科学初衷。科学研究属于认识世界造福人类的、具有崇高境界的人生追求。破除“SCI论文则金”这个“至上”,可能大浪淘沙,冲洗出新的境界。

第二,SCI论文则仕。这个要破的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在某种程度上,是学界政界很奇怪的事。虽然这次文件并没有提到要破这个唯SCI论文“至上”,但破除“SCI论文则仕”这个“至上”是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破“四唯”之一。因为这个“至上”其实比前一个的影响还要大、还要深刻、还要严重得多。

第三,SCI论文则“帽”。应当看到,目前大学里、研究所里的各种名目、各种级别的人才“帽子”,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是凭借SCI论文的“实力”为依托。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戴上帽子人才、设定帽子的岗位又都是以SCI论文为主要追求目标的。但无论怎样,如今的环境里,有了一顶帽子就好办,没有帽子就只得坐冷板凳。戴上的帽子越多越好,级别越高越好,获取各种帽子的速度越快越好。某人才引进回国后一年内戴上青千、杰青、长江等三顶大帽子,走完别人一辈子都无法走完的路,风光、荣耀,无与伦比,也让无数人汗颜。可是,真正的科研需要戴这么多的帽子吗?戴上这么多的帽子都能完成、达到不同的考核目标吗?难道不是做一件事去应付多个差使。如此通吃未见文件明确规范,这恐怕是接下来文件实施过程中需要具体破除的一个“至上”。不然,一大批年轻人怎么办?

应该说,科研需要SCI论文,帽子需要SCI论文。但当所有类型的帽子、各种级别的帽子都以SCI论文为追求目标时,就形成了“SCI论文则帽,就应该引起注意了。

很多研究生、年轻学者在讨论SCI论文未来何去何从的问题。以上分析可见,破除“唯SCI论文”不是不要SCI论文,不能排斥打压SCI论文。更不能破除一个旧的“四唯”立起一个新的“X唯”或“X重”。而是要还科研以正常的环境,还学术以正常的生态。抄袭、作假、论文工厂、买卖论文等等不当行为必将惩处,而脚踏实地写出的属于自己专业领域的SCI论文,仍然是闪光的硬通货。

 

 

202035




破除“SCI至上”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221867.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责人作者”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与科研
收藏 IP: 115.64.165.*| 热度|

17 梁洪泽 郁志勇 吴云峰 文克玲 黄凯 刘建兴 高友鹤 霍天满 杨正瓴 黄永义 高峡 王庆浩 曾杰 吴明火 谢焱石 周忠浩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