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茶坊,一品茗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树涛 噩梦醒来是幸福

博文

人生追求·物欲道德·哲学家的心理疾病:对学生提问的作答

已有 5069 次阅读 2010-11-2 11:08 |个人分类: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的追求是什么?人生的追求是一个古老的哲学问题,不同的哲学家有着不同的认识,康德的三大理性批判就是谈了三个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在哪里,我要向哪里去?追求说的是一个人往哪里去的问题,这个问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倾向,存在着强烈的主观性,所以没有客观的标准,这就像一个人的幸福一样,捡破烂的大妈和亿万富翁有可比性吗?论财富那是没有可比性的,可是论到幸福,那就有的比了,亿万富翁未必比那些捡破烂的大妈幸福,主观是很难捉摸的,只要觉得好那就是好,没有理由,我不知道你看过电视剧《老大的幸福》没有?你说老二比老大幸福吗?那再转到你的话题上,你认为老二的追求比老大的要高尚?进步?高级?追求不就是一种自我的满足吗?如果你的追求让你体会不到满足,体会不到幸福,你是否应该审视下你的追求是否是自己真正的追求?是否是被蒙蔽了的追求。
        物欲和道德是否存在矛盾?人分为本我、自我、超我三个组成部分,物欲和道德从心理学上讲,一个是本我,一个是超我,本我就是一种生物本能的追求,试图最大化的满足自我的生物本能追求,而超我更多是社会规则道德的追求,这两个常常会产生矛盾,所以这个矛盾往往需要一个协调者,这个协调者就是自我,自我往往促使而这达成让步和妥协,既要个体满足合理和必须的生物需求,同时又让这种生物满足不超出社会基本规则的限度。所以难以说清物欲和道德都有其合理性,产生着矛盾,但都不可或缺。
       大哲学家是否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文章憎命达”,可能哲学家之所以成为哲学家,是因为他经历了非常人的经历,感受到了非常人的苦痛,从而做出了非常人的思考,思考有时是孤独的,因为常人难以体会和理解这种孤独,所以在一般人看来,可能某个哲学家像是得了精神病似的,但是精神病又是咋界定的呢?不是按照我们多数人的状况为标准吗?假如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精神病”的状态,那么我们现在的“常人”的状态就是确凿的精神病了。哲学家也一样,不要以哲学家不同常人的举止和思维方式来判定其就是心理疾病。有句话叫做: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就是这个道理。我觉得,前段时间,媒体和众人对北大学生出家做和尚大肆批判和报道就是一种集体精神病的发作。
       才疏学浅,对你的问题也是一知半解,权作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06-379605.html

上一篇:北大才子出家: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下一篇:养成好习惯,打败拖延症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成亚 xiangwen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