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茶坊,一品茗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树涛 噩梦醒来是幸福

博文

北大才子出家: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已有 4226 次阅读 2010-9-11 18:21 |个人分类:学术茶坊,一品茗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无小事,近来有一个人类因出家被媒体炒的火热,名字不想提了,根本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北大才子”这四个字,这才是媒体津津乐道的卖点。

        这个世界似乎是太乏味了,急需要卖点来撑撑门面,“炒概念”这一伟大理念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下被媒体奉若神明,整出来的news一看就想吐,憋了很久,实在想吼两句:犯得着那么大惊小怪吗?

        我猜媒体本意是想设这样一个局:嘲讽北大才子拒绝MIT奖学金选择出家,从而可以引出两大批判,一是笑所谓的北大才子过于愚钝,这样做真是疯了;二是嘲笑中国的教育体制腐朽,最高学府的才子毕业后不选择为国家“四化”做贡献,反而遁入空门。

        看了真想笑,在中国这样一个物欲横行、理想淡漠的社会,有人能够如此淡定,执着追求自己的理想足以让人羡慕他的心态和睿智,凡夫俗子实在是没能达到这种悟性,摆脱不了这尘世之欲,所以只能“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来嘲讽几句罢了。我承认我是个俗人,摆脱不了凡俗之累,所以我倒是羡慕他的淡定与洒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06-362082.html

上一篇:心理趣图:你看到了什么?
下一篇:人生追求·物欲道德·哲学家的心理疾病:对学生提问的作答
收藏 IP: .*| 热度|

4 陈儒军 黄晓磊 蔣勁松 耿文叶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