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再也尝不到母亲亲手做的那种味道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09-10-19 08:5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庆炳

                                                         再也尝不到母亲亲手做的那种味道
                                                                             ----返乡有感之四

        我是客家人。这次返乡多么想尝一尝原汁原味的客家饭菜的味道啊!每当想到客家的酿豆腐、团粉包、小鱼烹豆腐和米饼等,口水就情不自禁地流出来。记得上一次(1998年)回老家,虽然母亲已经走了,但那些食物的味道仍在,让我似乎又看到母亲那双神奇的手,多少给了我一些情感的安慰。
        这次回还能尝到那些食物的原汁原味吗?
        第二天,我就与弟弟、妹妹、侄子、侄女等一起给祖父母、父母扫墓。按照客家人的习俗,扫墓必须有供品,扫墓的供品中又必须有米饼。我看见从箩筐里端出来的供品中有米饼。心里十分安慰。但等到中午大家围坐在桌子吃扫墓饭时,米饼先端上来。一吃是粘牙的,且有一种怪味,完全不是以前母亲做的那种味道。我很失望。弟弟告诉我,现在扫墓用的米饼,都不是自家做的,是市场上买来的。随后端上来的是我的最爱----故乡的酿豆腐,我想不会比米饼更糟吧,结果是更令人失望,那豆腐是旧的,而炸豆腐中塞的只是一些死肉末,那味道就更差了。一问,还是从市场上买回来的。后来端上来的团粉包,我已经不抱希望。我一见就说也是从市场上买的吧?弟弟点点头。我即刻就明白了“市场”是一个多么讨厌的词语和现实。它的力量很大,可以改变一切。连我们饮食的味道也被它改变了。
        我记得母亲做的米饼不但有模子的精致花纹,而且有一股特殊的米香。母亲手里的酿豆腐的豆腐不但是新鲜的,有时候还是自己炸的。至于里面的馅,更是多种多样,包括了自己剁碎的肉末、青葱、豆腐干、香菇、碎虾米等七、八样东西,并先在锅里炒熟,酿豆腐还没有做成,屋子里的空气中就弥漫着了一股特殊的香味。团粉包更是客家人喜爱的食物,团粉中掺入熟芋头,光是那包皮,就十分特别,每一个皮都要在母亲手里捏一分钟,那馅就更讲究,豆腐干、香菇、青蒜、碎虾米等七、八样东西,并先在锅里炒熟,酿豆腐还没有做成,屋子里的空气中就弥漫着了一股特殊的香味。现在一切都从市场上买,从生产线上流出来。省事到时省事,但食品的原来的味道完全没有了。至于小鱼烹豆腐则始终没有吃到,因为河水严重污染,哪里去捞小鱼呢?
        北京也有客家饭店,我也去吃过,都是有其名无其实,都没有尝到母亲亲手所做的那种味道了。
我明白,母亲的手艺已是古老中国的远去的帆影,是黄昏中的落日,是秋日凋落的黄叶,是亲人远去的背影。市场化让这一切越去越远。工业化和市场化给了我们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等,给我们的经济带来了繁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色彩,但也把我们先辈创造的许多美好的东西毫不可惜地加以“摧毁”,还给我们带来世界上一些最坏的东西。
        我们需要市场化,我们同样也要批判市场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263503.html

上一篇:绿水青山何时还?
下一篇:返乡偶书(二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