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绿水青山何时还?

已有 3487 次阅读 2009-10-14 11: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童庆炳

                                                                     青山绿水何时还?
                                                                        ----回乡有感之二

        我回到老家的时候,已经临近新中国60周年国庆节。村子里却没有任何庆祝国庆的标语口号。国庆,在我们村子似乎被忘记了。但并不是没有标语。标语还是有的,那就是村头村尾和一些公路上极为醒目地挂着大红布条标语,上面印着:“谁烧山,谁坐牢!”我看到这些在风中飘动的标语,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后来弟弟领我到我小时候挑柴的地方去看,我看见了一片又一片山林被火烧了,留下黑糊糊的山坡。山坡上似乎还有人在砍柴。弟弟告诉我:这片山林刚被过火之后,最初几天都有几百人来这里砍柴。干部与群众似乎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哪片山林被烧,哪片山林就开放了,就可以到那里随意去砍柴、挑柴。但我没有听说村里有谁因烧山而被抓去坐牢。结果是,这块山林被烧之后,就由植树队来重新植树;可这块小树才刚刚长成,另一块山林又被烧了。我们那里山林是那样多,所以总是这块被烧,那块活着,那块被烧,这块活着,近处被烧,远处活着,远处被烧,近处活着,反正烧了没关系,再种,种了烧,烧了种,结果是山林永远是幼林,永远成不了真正的茂密的森林。山林就处在这种“烧”----“砍”----“种”----“烧”的恶性循环之中。我理解了这些在风中飘动的标语的作用:村干部可以说,我已经做了工作,我没有错;群众心里明白,这些标语只是吓唬人,想烧山可以照样烧。这样干部和群众就在这标语下就有了皆大欢喜的默契。
        我这次回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听小时候听过的成片成片的松林发出的那种让人心旷神怡的松涛声,那种天籁之音。可我失望了。因为我满处找,哪里会有成片的高大的松树林呢?既然没有,哪里去找能发出松涛的声音呢?我在北京听不到的,在我的闽西山村子里也听不到了。多么令人难过。
        但令我的难过的,并不完全在松涛声的消失,是昔日美好生态环境的消失。茂密的山林是水的源泉,是清新空气的根源,是正常气候的守卫者,是美丽风景的元素。但这一切,看来是要随着“烧”—“砍”----种----“烧”的循环而消失了。山林的树木具有蓄水的功能,这是谁都知道的。但一定要有茂密而又茂密的森林,才会蓄大量的水,河流才能有大量的长流不息的水。山林既然总是处于这种恶性循环状态,河流水量急剧下降,也就很自然的了。还有,我们那里才是华南虎的真正的故乡,小时候我真的听到过华南虎的长啸,可是现在我们哪里去听野生的华南虎那吓人而又宏亮的长啸呢?它们生活的园地已遭破坏。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很难寻找。
        我希望那些大讲自己政绩的镇长村长不要光是派人去挂那风中飘动的六字标语,重要的是行动。是时候了,是结束这种恶性循环的时候了!
        我在离开家乡返回北京的时候,写过几首诗。其中一首的最后两句是:“暮年返乡防肠断,青山绿水何时还?”“何时还?”,是请教故乡的父母官的:你们何时把青山绿水还给我和我的乡亲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262284.html

上一篇:水,水,还是水!
下一篇:再也尝不到母亲亲手做的那种味道
收藏 IP: .*| 热度|

3 郭向云 李志俊 jusco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