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太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itesun 大学教师的那点事。

博文

科研10年之感悟:成才之路必有导师相伴 精选

已有 7514 次阅读 2009-12-28 00:33 |个人分类:有思有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导师

   说起来也老大不小了,可是说到成功,成才什么的,离自己还很远,这是因为养家尚存在困难,搞科研也无法实质性进步。常常看电影、电视等,发现任何一个人成才路上必定有充当导师的角色在帮助他,提供成功所需必要的信息和基本技巧。就我个人的科研而言,目前之所以不算成功,最重要的一方面我认为是缺乏一名或多名名副其实的必要信息和基本技能传授者,因为目前的一些领域内的科研基本技能还未学到手,确实不是不想学,什么都靠自己琢磨太难了太慢了。我进入科研领域也快10年了,靠网络和与导师的聊天独自地乱研究。说通俗点,如同只提供油和面,要求一个从未吃过、见过油条的小孩做出地道的油条一样,10年下来,都快成科研老油条了,但还是没什么本事做出好的油条,需要琢磨的东西太多。具体点,那就是常常遇到问题不知如何下手,只觉得难处理、难解决,问题太大,太不具体,无法一时做到,但未做到又无法达到已描绘的目标,就好比让我做一个更好的Google出来,理想的Google就是我的目标,其他的都不知道,但只做算法,或只做系统都不行,何况Google已今非昔比了,单凭一个人之力似乎无任何实现的可能。

   看到周围的硕士生就想起当年的我。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前两天才发现一名自己辅导的硕士,都3年级快毕业的时候了,还尚未搞清一个基本的课题想用的算法,于是我一起和她看源代码后发现,算法并不难,1-2个小时就能搞懂,可是就算她手里有这个程序到现在也至少1-2个月了吧,怎么就是没搞懂呢?其实细细分析,不是她智力有问题,也不是不努力,关键还是没按比较正确的方法,严格的一步一步的去搞研究,自己整天估计是瞎折腾过去了,遇到困难也不说也不问,这次是我觉得她
实在的状态太是问题了,才主动要求一起聊,问问有什么问题,帮着看看程序。这和当年的自己遇到的困难类似,没正确的做自己的课题。

   自己当年研究生毕业前,准备做好一个需求获取工具,想得很好,可是实践时,没任何指点,从编程用的VC,到软件该有的功能都要求自己想清,结果当然做不好。事实上,当时的我只具备能想到做什么而已的能力,怎么具体做确实需要人帮和带。记得当时自己有一些想法以及触及到p2p,可是周围无人懂得P2P该研究的意义,导致我到现在都不想或不敢去做与复杂网络相关的课题。说到本质,觉得自己始终没养成正确的搞科研的习惯,遇到的困难没人能实质性的帮一下,犯了错误也不能被及时发现和纠正,一来二去,搞科研的一些怀习惯也养成了,而所需的良好方法、环境都无法具备,常常后悔这后悔那,却也无奈。因此,常期待幸运来临,让我有实质性的提高。事实上,幸运星就是能在不同阶段起到帮助自己的导师,如果没有这样的导师出现,那自己就当自己的幸运星好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829-281922.html

上一篇:不按规律办事
下一篇:放弃的力量
收藏 IP: .*| 热度|

9 曾毅 罗帆 吴飞鹏 苗元华 柳东阳 李志俊 张旭 xuqingzheng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