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锦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lei 乱七八糟的随想录

博文

一篇投稿 5 年的论文终于被JDE录用了

已有 11813 次阅读 2015-9-24 15: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改天再来写写这篇论文背后的故事。读硕士的时候一不小心走进了一个非常小众的领域,去研究一个很基础的问题,然后就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思考。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幸亏现在我也不指望这篇文章吃饭了,否则肯定会饿死了。


JDE =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

大概是常微分方程领域比较被认可的杂志了吧。

投稿 5 年,中间修改过一次,修改完以后审稿人认为没有问题,结果很重要,就是不容易读懂。毕竟用了 28 个引理去证明一个主要的大定理啊。然后 Editor 就放着不知道该如何决定了。昨天实在忍不住去问主编,主编同意录用了。




论文预印本在 Arxiv1104.4525,欢迎交流。


论文终于正式刊登了, 感兴趣的同行可以从这里下载: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039615005240


========== 2016 年 5 月 4 日补充 ======================


这篇论文主要研究二阶多项式系统的方程可积性进行分类,结论是:二阶多项式系统可以分为 5 类,分别对应于三种可积类型和两种不可积类型。这个工作的证明用到了微分代数的工具。


这个工作是我的更大的关于微分 Galois 理论的一部分,主要是研究微分方程可积型的理论。试图把代数方程的 Galois 理论推广与微分方程。整个工作开始于我 1995 年读硕士期间,后来断断续续延续了十几年,中间和国际一些从事这个领域研究的教授都多有讨论。在 2004 年在美国参加了 AMS 的年会,被邀请到其中关于微分 Galois 理论的小组报告了我的工作。不过在这个小组上我看到国际上还在做这个领域研究的也不过是 20 人。感觉这个领域太小,问题太经典了,后来就没有继续做了。只是把已有的结果整理一下。但是关于非线性微分 Galois 理论的主要论文一直没有发表,就挂在 ArXiv 上吧。这篇 JDE 的论文是把其中的一个结果整理成的独立文章。


这就是这篇文章漫长的故事。


计划把非线性微分 Galois 理论的工作,和微分方程可积性理论的研究内容慢慢整理成书出版。也算是对当年的一腔热情留下个纪念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716-923085.html

上一篇:毕业二十年聚会随笔
下一篇:忆黄克孙先生:做物理研究的诗人
收藏 IP: 166.111.93.*| 热度|

16 杨正瓴 李天成 赵凤光 牛登科 耿修瑞 虞左俊 曹周阳 李志俊 张鹏举 田云川 李颖业 郭战胜 马军 宁利中 徐传胜 黄彬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