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歌者李娟

已有 801 次阅读 2024-6-16 15: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李娟最近挺火,不过拍成电视剧的《我的阿勒泰》我是不会去看的,爱情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从来就不是主题,李娟不是个恋爱高手,但文字在她手里就像面团,随便揉一下就有了形状,所以她的书还是挺值得一看。我觉得要拍出来值得一看的爱情片还得至少几十年以后,好的作家从来不缺,好的编剧凤毛麟角。

跟普通网红不同,李娟的火或许会一直持续下去,因为现代人已经困在一种即时满足感里了,过程的缺失在逐步夺取人作为人的尊严,而李娟用细腻的笔触,充沛的感情向人们展示一个馕的制作过程或者一个地窝子的搭建过程,人类最原始的开拓大自然冲动被再一次唤醒,想象一下鲁滨逊在荒岛上第一次吃到自己亲手种的小麦磨的面烤出来的面包时候的情景,差不多也可以人类第一次到达外太空相媲美了。

李娟有一次写到被大雪困在家里了,最后只剩一点面粉了,她说还可以用来做一顿凉皮。我忘了她是不是做了,但是想到这个就觉得这个人非常地可爱。早晨起来整理冰箱,把买了很久的山菜窝窝头拿出来蒸了当早饭,吃了一口实在难以下咽,倒了一杯牛奶,勉强吃下去大半个,剩下的两个又被重新放回冷冻层。李娟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从来不舍得丢弃任何东西,觉得什么都会用的着,但是她经常搬家,所以不得不哭着扔掉一些东西。这方面我俩又很相似。对于囤积癖,也许穷只是他们表层的意识,最根深蒂固的是一种来自童年的怕被抛弃的强迫性重复行为。

现在我们见识了各种各样的生活了,豪门,明星,小资,普通人,普通穷人,鳏寡孤独,战乱,天灾,这并没有使我们对现有的和平富足生活感到更多的幸福,相反,我们的死亡恐惧比以往都来得更加厉害了。这就是我觉得爱情片在中国未来几十年不可能有太多进步的原因,爱情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事情。对死亡的恐惧使人变得非常得幼稚。

李娟是个很温柔的人,陌生的小孩子也可以在她的怀抱中安然入睡,粗犷的草原骑手被她一针一线的缝纫技术所抚慰,执拗的新疆女人,害羞的哈萨克少女,拿家里鸡蛋换零食的小孩子,百无聊赖的城里人,全世界都可以到她那里索取点什么,她从来不说no

我心目中真正的作家是必须写小说的,最好能写成红楼梦那样的,但是那太难了,古今中外也就一个曹雪芹。李娟也是一个真正的作家,她凭空出世,有那么多危险而容易误入的歧途,她却能在逼仄的信息社会缝隙里辟出一条不寻常的路,夜晚走路请放声歌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438416.html

上一篇:我是使爸妈幸福的诸多事件之一
下一篇:拔牙
收藏 IP: 223.81.148.*| 热度|

11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王从彦 孙颉 宁利中 杨卫东 舒红 徐长庆 朱晓刚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4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