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最后的大师》叶企孙的传记

已有 8426 次阅读 2008-11-9 09:30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偶然翻阅北京出版社举办《十月》(长篇小说),看到

了军队作家邢军纪为科学家、教育家叶企孙写的传记,

题目为《最后的大师》。大师是李政道、钱伟长等著名

学家的老师。全文(16开本)140余页。

在祖国研制“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中,王淦昌、赵九章、

彭桓武、钱三强、王大珩、陈芳允、邓稼先、朱光亚、

黄祖洽、周光召、唐孝威等,都是叶老师培养过的学生。

今年是叶先生诞辰110周年。传记的内容自然比百度

百科的以下内容更丰富、翔实:

叶企孙

  叶企孙(1898.7.16~1977.1.13)
  上海人.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旋即赴美深造,1920年获芝加哥大学理学士学位,1923年获哈佛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24年回国后,历任东南大学副教授、清华大学教授、物理系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他还是中国物理学会的创建人之一,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第一、二届副会长,1936年任会长等.1948年评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叶企孙在物理学上重要研究成果有两个.一是用X射线精确地测定普朗克常数h,得出当时用X射线测定h值的最高的精确度;二是开创性地研究了流体静压力对铁磁性金属的磁导率的影响,这是本世纪20年代在物质铁磁性方面的一项重要研究工作,受到了世界各地科学界的重视.
  回国后,叶企孙开展了建筑声学的研究,是我国在这个方面研究工作的先驱.他的重大贡献还在于在科学教育和科学的组织管理方面.他建立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和理学院,建设了北京大学物理系磁学研究室,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他对本世纪上半叶中国物理学教育和科学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在30年代创建了颇负盛名的清华物理学系和理学院,聘请名教授来校,实行"理论与实验并重,重质而不重量"的办学方针,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人才,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和清华大学在短期内跻身于名大学之林作出重要贡献。
  晚年,叶企孙还作了许多科学史的研究.他的一些科学史研究论文迄今还是研究科学史的楷模.
  叶企孙于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因病在天津滞留了一年.在此期间,他积极地组织他的学生在天津制造炸药,装配无线电收发报机,炸毁了日军火车,并动员学生到抗日前线.后因此事不幸受到政治的复杂牵连,于1966~1976年的十年间,受尽凌辱,以至被捕入狱,并身患重病;1977年1月13日含冤而逝.1980年平反昭雪。
  其中他一手培养并送到根据地的阎裕昌在1942年的战斗中被日军俘获,这位不屈的清华人被日军用铁丝穿过锁骨拖着游街,依然破口大骂,恼羞成怒的日军将他用乱刀劈死。
  不过,叶先生自己的冤案,也正源于他的学生熊大缜(曾担任冀中军区供给部部长,1986年平反昭雪)被作为国民党特务冤杀的事情,这却是大家都始料不及的了。
  叶企孙,男,汉族,教授。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上海人。1918年6月清华学校毕业留美,1923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25年后历任清华大学教授、物理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西南联合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1952年院系调整时调入北京大学。他还是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常委。
  他在30年代创建了颇负盛名的清华物理学系和理学院,聘请名教授来校,实行"理论与实验并重,重质而不重量"的办学方针,培养出一批高质量的人才,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和清华大学在短期内跻身于名大学之林作出重要贡献。
  他在主持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期间,和校党委密切配合,贯彻党和政府对高等教育有步骤的进行改造的方针和院系调整的措施。

                   科学时报电子版相关文字

标题 作者 时间
叶企孙院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王丹红 2008-10-12 21:29:24
叶企孙:中国高教史上的不朽传说 王丹红 2006-7-14 10:05:16
李政道:纪念叶企孙老师 李政道 2006-7-14 10:05:09
黄祖洽:我的第一个导师——叶企孙先生 黄祖洽 2006-2-24 9:55:5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46016.html

上一篇:卫星科普三日游
下一篇:日本2003年至2006年的SLR研究(摘录)
收藏 IP: .*| 热度|

1 罗会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