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师徒相长最相宜 精选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24-2-6 08:44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谈论徒弟的不可救药、扶不起来的时候,导师无可奈何、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这是负责任的导师。

      在谈论导师的混日子、啃徒弟,论文只想署名的时候,徒弟会满腹怨气,怪当初自己求学心切,没有“严格把关”,以为导师都可敬。这是有上进心的徒弟。

      只有负责任的导师和上进心强的徒弟才可能合拍,教学、师徒相长才相宜。只要出现一方不称职、不努力的,双方都升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这个比喻不一定恰当。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和春节却不一定同步。立春总在春节(正月初一)前后徘徊,两者难有同步的。假如人格化一下立春和春节,就有意思了。到底以谁为基准?立春还是,春节?作为一年的开始?都有道理,也都有不准确性。

    就看以什么为核心、为原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20747.html

上一篇:洛阳牡丹在西单
下一篇:他们为何不愿意当处长?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13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王涛 周忠浩 孙颉 刘进平 李学宽 王成玉 李东风 孙宝玺 崔锦华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