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对中南大学姜东身同学的一点看法

已有 4572 次阅读 2015-5-25 21: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络上对姜同学的有同情,有讽刺,对他的导师有喊打的,有喊挺的。我同情他,并且对他的导师喊打。

首先我说下对姜的一点理解

1.他是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他是就业后再来读研的,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学历包装,获得一个更好的工作。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我能深深的感觉到,那么他对这个学历是很看重,因为这意味着改变命运。当获知自己不能如愿的时候,那种失望,那种平素的种种不顺就爆发出来了。这就是为什么穷人时常更容易走极端,因为他可选择的路更少,他的生存前景更艰难。假如是个有钱人的孩子,只是因为感兴趣读了研,挂掉了,挂掉就挂掉吧,家里有几十亿等他接手,说实话,这个硕士学位不过跟他养的狗狗一样,一个兴趣爱好罢了,没了就没了。而穷人不一样的。

2.对于他的硕士论文他还是做了一点事,起码自己觉得自己是付出了的,但是结果很失望。

这里许多人评论说他不合格,不努力,等等,那些都是扯淡的。我时常就深刻的体会到老师,许多的老师真就是想法一会一变,真就是打压学生毫不留情。不然哪会那么多的师生矛盾。虽然那个学生和他的导师之间具体发生了什么,我们不知道,只能知道个侧面,但是我相信老师打压学生这种情况,真的就有很大可能发生。

3.师生交流不到位?

交流不到位?人跟人的交流有时候真费劲,思想,目标和方向不同,怎么交流,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经历过谈判,谈判的时候,你就能深刻体会到,思想,目标和方向不一样,有时候没法谈的。交流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啊。

4.跟同学同门关系不好

从他的遗书中有人感觉他跟同门关系不是很好,我感觉他跟他同届的两个关系似乎不大好,跟他师兄,貌似关系还可以。这个真不好办。我的体会就是跟老板关系处不好,其他人也会跟你保持距离,或者你说话在实验室没分量。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原因。

5.既然他两年时间凭自己的能力还完了贷款,应该说还是有一定能力的。综上所述,有学习的动力,有能力,应该不是太差的学生。

这是我的一点看法。当然真实情况我也不知道,只是揣测。

现在我觉得下一阶段,我更想知道的是中南大学怎么回答遗书中暴露的学术不端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893059.html

上一篇:我的梦想
下一篇:改革真的那么难?既得利益真的那么强?专车那么不好办?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3 赵猛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0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