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再次批评企业吊书袋子的博士--要务实,要先干后想 精选

已有 16213 次阅读 2017-1-16 17: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单位一个新来的博士让我非常生气。

这个博士聪明绝对聪明,本科顶尖985毕业,博士国外毕业的,毕业学校出过诺贝尔奖。

缺点就是不务实。

企业的科研很大程度必须是基于现有问题,现有条件来开展。脱离现实自己搞一套,我不说绝对不行,但当你是一个新人的时候,那基本是被否掉的。

1.早先,这个新来的博士,看到新闻说航空航天领域中国现在很红火。结合企业的某些条件,于是想立个项目。其实这个项目先前也立过,但是吧,做出来,跟做好是两个概念,一直没成功,于是就放在那了,研究室的方向也做了调整。但是这次这个博士跳出来要做,大家也没反对,但说实话,大家还是不愿意他做,为什么?首先难度太大,其次他在这一块基本属于零经验,三是现有方向的活也很多。但是他非得要嚷嚷着做,于是就让他先去相关企业挂职,为做这个项目做相关准备。挂职结束后,没想到,他却嚷嚷着不做。说:条件那么烂,怎么做?于是负责人又劝他:确实,难度很大,但是既然已经立了,可以先想想可以干点什么,如果什么都干不了,先做些实验室工作,收集一些数据和基本的参数,为以后做打个基础。他还是坚持不干。于是负责人就不客气了:这个课题本来就很难,是你嚷嚷着要做,现在又不做,你要怎样?另外,你是个博士,要你来就是要解决问题,什么条件都现成的,什么都万事具备,要你何用?

企业的科研,要做的事都是条件不完备的,要是完备了,这个事就轮不到你了。要解决的问题早就不是问题了,没有这种思想准备,就是想着炒炒菜,发发文章的,不要来企业,因为你可能发现炒菜条件都不具备。另外许多的工作,不深入了解,觉得很好,很简单,但是一旦深入进去,你会发现这个问题简直是无解的,企业的科研很多都是这样。就是这样,也必须想办法,一点点的去推进,所以我时常感觉真正的要做成一件事,是很难的。有的人一辈子可能只做成一件事。但是那个新来的博士,在立这个课题的时候,只看到表面现象,于是就欣欣然,真是太简单,太单纯。

2.最近,就某个产品,他想到一套新系统来解决问题。这套系统从结构和原理上都是新的,起码在我们眼里是新的。他提出要做?但被大家都给否了,理由:1.不是说他的想法不正确,从原理上来讲是可行的(这个可行是指能够生产出产品,但能不能解决现有产品的全部问题,且不带来其他问题,不敢保证),而现有方法在大家看来确实很难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但这种事在我们见得多了,几乎所有的课题做到一定程度都有这样的时期,所以这个问题不是问题。2.现在为了给客户企业降本增效,我们基本上都是要求在客户企业现有设备条件基础上解决问题。假如你跟客户说我要把你的生产线给大改,尤其是核心设备要大改甚至更换。那基本是扯淡的,客户企业不会同意的,只要这一条就足够毙掉你的项目。3.这套系统虽然从原理上可行,但是从理论到技术实现是有很多的路要走的。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有时候一个很小的不起眼的问题没解决好,就迫使我们基本上要推倒前面所有设计图。现在你这套系统,我虽然现在没做,但是我自信,有无数的这样的小问题迫使你不断的更改设计。而这些都是要花时间,花成本的,你这个时间和成本谁来承担?3.你这套系统结构和原理都是新的,你以前做过类似系统么?你没有,研究室也没有,谁能保证你成功?风险太大!

于是他就嚷嚷着:单位不给博士平台,单位垃圾。郁闷啊。要走。

单位现在有二三十号博士,来了又走的博士,算上的话,五六十号是有的。许多的博士来了,也都提出了想法,但是有许多是没谱的,像这些没谱的想法,不敢多说一百个是有的,对于没谱的想法,见多了,于是也就没感觉了,自然是毫不犹豫的枪毙掉。这没什么说的。这不是给不给你平台的问题。企业的科研必须要立足于现有平台,现有条件。你说你要创新,那你也只能在现有这个框架里面创新。你说你要打破这个框架,那你必须要证明你自己。比如你先前有过好些年的相关经验,并有些成果,那没问题,我支持你。你现在在本单位工作业绩良好,工作作风扎实,虽然你也没相关经验,但是你说话,大家认,也可以给你支持。但你是个新人,你什么都没有,你什么都不是,你现在要大家认可你,跟你一起冒风险,谁敢?大家凭什么支持你?凭你是博士?你要是说你有业绩,有一堆成果鉴定,说实话,你想走企业都得求你。

3.既然他说要走么?领导总得跟他谈谈心,安抚下,说实话,招个博士的成本挺高,好容易培养了一年,又跑了,不是那么回事。问到:你再换工作优势是什么?他回答:有工作经验。我就笑了(内心里笑的),有工作经验顶个毛用?你是个博士,是要解决问题的,你仅仅凭着有工作经验就能到处要博士待遇?大概也就混吃等死的高校和政府事业单位能那么宽容吧。

所以博士到了单位,都说要放下架子,许多人都说我放下了啊,但在我看来是没有,放下架子不是说不已博士自居,这不够。不是说我勤奋好学,向同事请教,这也不够。而是还更要先沉下心来,脚踏实地的干出点东西出来,这个东西可以小项目成果,论文,专利等等,先这么干上三年。而不要一上来,我想怎样怎样,你们要支持我,不支持,这个单位就是个垃圾,这就是典型的没放下博士架子。实际情况可能跟你想的很不一样。不要你想你想,那大多都是不靠谱的。

这让我想起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一个理念:先干后想。这就是一种务实的做法,这就是一种拼搏精神,这种理念导致了汉江奇迹。博士新人,要实干,要先干后想。

有的博士说那样做好难啊。是啊,谁说不是呢,做事真的好难啊。更还要你在现有框架下做,那更难。你说你要打破框架,你得拿出五年十年时间才能说服客户。有时候我们为了保证我们的设计,明明做出了好的成果,东西实打实的摆在客户面前,他也说好,但是当他看到我们的设计加了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只是让他们在调度方面麻烦一些,可能还会费点时间,需要额外五个小时准备时间吧),结果人家就不干了,做事真难。

当然这只是我遇到的,我们单位的情况,

可能有的企业制度不一样,鼓励博士去发挥,平台大。但在我这,你必须实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27979.html

上一篇:哪个城市是真正的春城
下一篇:做事之难---企业的科研怎么搞?
收藏 IP: 119.5.120.*| 热度|

43 姚伯元 姬扬 杨国力 褚海亮 周士贵 朱远星 蔡小宁 岳雷 陈楷翰 张士宏 尧中华 季顺平 吕洪波 俞云伟 郑俊 刘江林 陈南晖 汪晓军 孙瑜隆 张忆文 董焱章 梁洪泽 孙立杰 胡涛 武夷山 赵振明 王安良 王府民 陈敬朴 史亚鹏 褚昭明 叶建军 展婷变 张波 杨绪洪 罗鸿幸 gaoshannankai tuner ericmapes dialectic willchan ljxm pul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