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企业要不要科研 精选

已有 8775 次阅读 2017-3-2 10: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许多人说企业不用做科研,企业说我不做科研我的技术从哪来?从高校来,可是去高校一看大家都在造文章,于是只有去外面买。可是去外面一看,国外的企业科研实力并不比高校弱啊。IBM,杜邦,波音,这都不用说了吧。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一直诟病国内企业都没有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低,可是一谈到企业要不要科研的时候,又有人说企业不要科研,那你要企业怎么干合适?都交给高校?高校有多少老师懂现场?都是空中楼阁,都是原理上如何如何,但是如何工程实现,如何在工业化规模生产上保证质量,基本都扯淡。

下面先谈几种我听说的企业不用科研的理由。

1.现在已有的技术已经够人类使用,因此企业不需要科研,只需做好生产和市场。

确实现在许多科技战略家已经提出,如果合理技术集成,现在社会的技术能力足够满足现在人类的需求,比如特斯拉,比如XSPACE,比如IPHONE,他们使用的技术早就开发出来了。这个对不对啊?很对啊。于是就有人提出企业不用科研。可是这只是宏观上是对的,进入技术微观细节,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和改进必要。否则iPhone就不用推陈出新了。否则特斯拉就不会仍然投资大笔钱在电池改进上。

2.工厂既然都能做到20个成功一个,那还需要研究么?

这是一次技术交流会上,一个高校的老师在闲谈散步时说的,这也真是活久见。虽然是非正式场合,但是基本上以后不再在我们的合作名单里。我想这大概就中国的高校能培养出这种人才。确实啊,在高校20个成功一个,就可以凭借这一个搞出一堆SCI,但是在企业,20个成功一个那是要命的。(说明下20个成功一个是什么意思:就是在我们的工业试生产中,所有的输入条件完全一样,做20个产品,只有一个合格,合格率5%,为什么要解释呢?因为在另外一次跟高校老师交流的时候,我说了这个例子,有个老师以为这20个产品是不同输入的,我怕科学网上也有吊书袋子教授会误解。)

3.你们都不懂现场,你们还不如我们,你们搞什么科研?

这是企业的工人提出来的。确实我们的现场经验确实不如一些老工人,有时候他们能想到比我们更好的办法。这里我说下企业的科研类型吧。我了解到的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学科攻关,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实验分析,找出原因,最后得以解决。这种都能理解。另一种就是根据自己多年现场经验,对生产系统的某个局部进行微调,解决问题的。这里经验的成分更足,道理或许能说上一点,或许说不出。在我们给企业解决问题的时候,或许好几年也没完全解决他的问题,他就觉得我们也就那么回事,再加上团队中有的人不给力,就给企业工人留下个“你们什么也不会,你们什么也不懂,还不如我们”的印象。所以我们公司的企业对我们科研部下面的研究所是一百个不屑,但是对高校的老师那是恭敬有加,高校的都是大教授,比你们水平高多了。但是我们跟高校老师接触多了,发现高校的老师真正有水平的少啊。在这里闲说一句,现在发现好多事都是远香近臭,到处是围城,什么都是别人的好。

那企业要不要科研呢?

现在的东西都很好了,就不需要企业的科研?这个好永远是相对的,比如现在的自动步枪一分钟打2000发,说不定过几年就有一分钟4000发的。

科研有高校,企业拿来用就好?我们的高校有这么给力?有个教授就说过一句不错的话:我们的东西到了中试现场有80%的效果就不错了,再从中试到生产现场有80%就不错了。这才是一个真正懂企业科研的老师。如果企业不做科研,将技术开发全部交给高校,哪个企业敢放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37036.html

上一篇:做事之难---企业的科研怎么搞?
下一篇:三个小青年的故事
收藏 IP: 119.5.123.*| 热度|

14 张骥 吕喆 徐明昆 黄永义 吕洪波 赵凤光 李健 蔡小宁 彭真明 徐耀 农绍庄 汪晓军 xlsd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